40岁-55岁为心梗发作高危群体 突发胸闷、胸痛应及时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这两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一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因突发心梗去世,年仅42岁。

  正值壮年却突然早逝,“急性心肌梗死”为何频频盯上中年人。在防治心梗方面,我们究竟可以做些什么?作为社会、家庭支柱的广大中年人,又该如何有效维持自身健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临床:40岁-55岁为心梗发作高危群体

  心梗一般指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同时伴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据市中心医院心内三科副主任李旭东介绍,有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占城乡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代表的心血管病是国民健康头号杀手。“近年来,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李旭东指出,冠心病等发病率上升一方面有基础疾病的原因,还有一些是因为熬夜、吸烟、休息不规律引起的。在他接诊的患者中,最年轻的心梗患者只有26岁。

  在国庆长假前的一天,徐矿总医院心内科连续接诊3名急性心梗患者,年龄分别为44岁、48岁、51岁。该科医生刁军说,以往心梗多发生在60岁以上人群,可如今中年的心梗病人特别多,医学界已经将40岁至55岁的中年人定义为心梗发作的高危群体。说到心梗的诱发原因,刁军表示,有吸烟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长期不运动、有早发心血管家族史(男< 55岁,女<65岁),合并上述情况越多,发生心肌缺血的概率越大,也就是发生心梗的机会越大。针对如今发病年轻化的趋势,估计与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密切相关。

  危害:中青年人发病猝死几率更高

  “中青年患者一旦突发心梗,往往比老年人更为凶险。”刁军指出,相对来说,老年心梗患者的心脏在冠状动脉病变长时间的“侵害”下,对血管的缺血缺氧情况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适应机制,而中青年人却没有这种缺血预适应,所以发生心肌梗死时,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发病前大多没有任何先兆,一旦发作经常就是大面积心梗,猝死的几率也更高。此外,由于中青年人大多自觉身体健康,即便出现早期不适也易被忽视,延迟就医,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现在的中青年通常面临巨大压力,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经常透支身体,还有吸烟等不良嗜好,心脏血管内膜已经过早受损,为心脑血管疾病埋下隐患。在此基础上,当出现某些诱因时,比如熬夜、劳累、酗酒、情绪激动等,就可能对心脏造成致命一击”。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主任王临光强调,对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治疗时间最好在发病后的6小时内,最长不要超过12小时,否则超过6小时后心肌坏死不可逆,即使开通血管也可能于事无补,造成患者的心功能不全,影响日后的正常生活。

  症状:突发胸闷、胸痛应及时就医

  如何防治心肌梗死?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忠良说,要学会识别心梗发作信号,及时就医。他介绍说,心梗时典型的疼痛部位在胸骨后(胸部正中),一些人可出现在胸骨左侧(心前区),还可有后背痛,左上肢痛,少数人有上腹部痛,牙痛,脖子痛及头痛等,疼痛部位相对固定。

  此外,胸痛呈紧缩性、压榨性,而不是针刺样或灼烧样疼痛,发作急骤,疼痛剧烈,难以忍受,但也有部分病人疼痛较轻,甚至根本不疼;有人表现为气促、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出冷汗,有时伴头晕、甚至晕厥、猝死;胸痛症状往往超过15分钟,持续不缓解;任何时间都可发生,凌晨、上午及寒冷季节多见。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不管年纪如何,首先要想到心梗的可能。”王忠良说,若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或症状加重伴出汗、憋闷时,应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此时应平卧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就医。如胸闷痛症状改善,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建议:定期检查了解血管情况

  2004年,知名剧作家梁左猝死,享年44岁;2005年,著名演员高秀敏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6岁:2013年,著名相声演员王平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0岁;2014年,小马奔腾集团董事长李明因心肌梗死去世,年仅47岁……近些年的新闻报道让我们看到,被心脏病袭击的中年人着实不少,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心脑血管疾病对国民健康的致命危害。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娄培安说,“40岁前人找病,40岁后病找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免疫力可能变差,各种疾病也会乘虚而入,中年时期的确是生命的高危期。他指出,疾病的形成都有一个过程,年轻时积累下了隐患,中年或老年可能就会表现出来,损害程度越厉害,发病的几率就越大。不同的是,在以前,疾病多发于老年时期,但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不良习院的出现,导致很多疾病都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包括饮食不规律,高油高盐摄入过度,久坐不运动,熬夜少睡眠,精神压力大,抽烟还喝酒,这些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无论哪一样都会对血管的形成损害,多种因素叠加一起,又是长年累月的,这种持续的损害后果可想而知。”

  娄培安说,中年人最需关注的首先就是血管的健康。众所周知,血管是维持机体运转的重要管道一旦“生锈”、“堵塞”、“破裂”人体便会亮起红灯,因此,我们应该尝试预防血管老化。这就要做到:合理膳食,足够睡眠、增加运动、放松心情,预防超重和肥胖,绝不吸烟和熬夜。

  另外,要定期检测血压,如果自测或筛查时发现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就应该到正规医院的心内科就诊。对于已是“三高”的人群,建议40岁后最好每年查一次心电图、心脏B超和颈动脉B超等,监测心脏血管情况,早防治以减少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警惕身体发出的生病信号

  1、爬楼梯气喘、心慌、感到胸闷、胸痛,要怀疑是否得了高血压、慢阻肺、动脉硬化症等。

  2、咳嗽时痰多,痰中带有血丝,要怀疑是否得了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癌等。

  3 胃部不适,常有反酸、嗳气,要怀疑是否得了慢性胃病,尤其是胃溃疡;若出现食欲不振,容易早饱不适,莫名消瘦,要怀疑是否得了肝胆疾病或胃癌、结肠癌。

  4、眼睑和下肢经常浮肿,血压高,伴有腰酸背痛的话,要怀疑是否得了肾脏病。

  5、小便增多、频繁,晚上常上厕所,经常感到口渴,要怀疑是否得了糖尿病、前列腺肥大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