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团队——用心守护“心”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年来,心血管疾病以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在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患病率还在上升。

  谁能施展医术守护心脏健康?谁以仁心大爱挽救病患生命?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江苏省示范专科,这里每天都有生命的奇迹,医护人员用他们的妙手仁术为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患者托起“心”的希望。

  挽救心肌争分夺秒

  5月10日凌晨3点多,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王忠良突然被手机惊醒。“有急诊病人”——他习惯陛地迅速起床直奔医院。与此同时,心血管科主任张义勤科副主任李家岭粱田也匆匆赶往医院。

  就在医生接到通知前。73岁的陈大爷因急性胸痛被家人送到医院。当时陈大爷的心率已经下降到每分钟30次左右,用升压药也无法维持血压正常。通过检查,陈大爷被确诊为心肌梗死,右冠完全闭塞,生命危在旦夕,急诊行冠脉介入手术开通梗死血管可能是唯一治疗手段。

  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医生立即为陈大爷实施介入治疗,在大腿上打开细细的穿刺口,经X线影像“引导”,迅速将导管送达病人冠状动脉开口处,再沿导管将直径0.3毫米的导丝送入梗死相关冠脉并成功穷越堵塞处,经球囊扩张后成功开通了一条“生命隧道”。随着支架的植入,堵塞的血管疏通了,濒临死亡的心肌获救了,陈大爷转危为安。手术用时40分钟。

  术后,患者血压立即恢复正常,面色转红,意识也渐渐清楚。看到患者恢复清醒且身体各项指标都达标,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对于心血管科的医生来说,如此深夜疾驰抢救病人乃是常事,但他们从未因常见而松懈缓慢,反倒时刻绷紧心弦,全力与时间赛跑。

  科主任张义勤说,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年轻化,如果没有得到及肘救治,或错过最佳救治肘机,后期容易导致心功能不全,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他介绍,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主要是尽快开通梗死的相关血管,目前较多使用的是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急诊PCI治疗有一定的时间窗,最好是在发病12个小时以内,超过12个小时,就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期。所以,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越早越好。’

  事实上,开展急诊PCI对医院及手术团队的要求较高,要有完善的抢救设备,而且需要术者有一定手术经验积累基础上才能进行。徐州市中医院是我省第一批获得心脏介入技术准入资质的医院,目前,江苏省仅有两家中医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及徐州市中医院)获得通过,

  为了及时对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进行救治,科室开通了绿色通道,如有急诊手术,介入医生、技师、护士随时奔赴医院。按照国际要求,从入院到梗死血管打开的时间,要求在90分钟左右,市中医院心血管科的介入团队基本冉自在60-80分钟内开通患者梗死的血管。

  尊重生命勇闯险境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但医生毕竟不是神仙,遇上某些凶险复杂的疾病,以及不成熟的治疗条件,再牛的医生也得再三权衡。在中医院心血管科,专家们一次次向高难度、高风险发起挑战。

  三年前的春节,80岁的刘大妈被家人送进了医院急诊室,原因是胸闷、憋喘,频发心衰。造影检查发现她的左主干狭窄80%,随时有心脏骤停的危险。

  “这么严重?赶紧做手术吧”,看着患者家属焦急的目光,张义勤团队不得不解释“这个手术风险极高,成功率很难说……”患者本身就有随时猝死的危险,手术准备时或手术进行中可能发生意外:患者年纪这么大,身体条件也难以耐受手术;因病情严重不能平卧,也极大地妨碍了手术的操作。

  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病侧,出于客观评估,医生通常不会实施手术,但张义勤团队在几次犹豫后下定决心:“闯闯这个难关吧,为了挽救病火生命,拼一把。”

  粱田和梅发光两位副主任医师操作动作媚熟有序,配合默契。一分钟、两分钟,手术最终在半小时内顺利完成,患者被送入病房休息。

  在这之后的三年里,刘大妈成了科室的老熟人。每到春节前后,她总要来医院转上一圈,她对医护人员说,“多亏有你们,我才能活到今天,是你们精湛的医术和负责的态度为我延续丁生命。”

  冒着风险救人并不是一时的冲动。在心血管科医生们看来,生命是最可贵的,若能为患者争取到继续生存的权利,他们甘愿闯险境,勇于担责任。32岁的马女士也是经历风险的幸存者。因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多年来,她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并有浮肿,腹胀等症状。“我想动手术,但很多医院都不肯收我,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回忆起最初的求医经历,马女士语带哽咽。

  为什么会将病人拒之门外?原来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难度高,手术风险大,并发症也多,很多地方不具备手术条件,加之近年来的发病率较低,大部分医院干脆就不开展此项手术了。而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还在开展此项技术,马女士如愿接受了治疗。

  疑难杂症都愿接,高危风险都敢闯,中医院心血管科的医生凭什么这么有底气?张义勤说,全靠大家技术过硬、经验丰富。

  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室现有医护人员54名,包括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主任护师1名、副主任护师1名。医生队伍全员研究生学历,其中5人博士在读。国家名中医王如侠主任医师为科室顾问,科室内部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

  科室始终重视技术的引进与创新,在江苏省第一批获得心血管瘸介入资质,已经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PTCA+支架植入术、埋藏式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成形术( PBMV),射频消融术等国内先进技术。

  中医特色疗效突出

  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对患者心脏的保驾护航,还有一个独特的“法宝”——中西医结合疗法。经过多年努力,他们完善了学科特色的心系疾病中医诊疗规范,在科研领域上屡获奖项,同时让广大患者普遍受益。

  79岁的孙大爷上周冈口出院,用他的话来说“万万没想到,传统的电医药能让我重获新生”。3个月前,孙大爷在外院被诊断出“扩张性心肌病”,此时他心脏显著扩大(舒张末期内径达到88毫米,正常值上界为55毫米),心功能严重衰竭(EF值只有20%,显著低于55% -70%的正常值),花了十几万元安装了一台三腔起搏器,可术后他的心功能还是没有任何改善,依旧胸闷憋喘、呼吸困难、乏力气短、食少不香。后又至多家医院诊治,病情非但没有改善,反而逐渐加重,出现了两侧胸腔积液。这意味着孙大爷随时有猝死的可能。

  “手术都做过了,还能怎么治?一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有人向他们推荐了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西医都无效,中医能行吗?”虽然心有疑虑,但实在无路可走了。家人将孙大爷送到了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

  详细了解了孙大爷的病情后,心血管科的王忠良主任医师为其制定了详细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特别是王忠良主任望闻问切,辫证论治后,为其配制的温阳强心中药汤剂发挥了作用,仅仅一周过后,孙大爷的病情就大为好转:几个月来从来没有平躺着睡一觉,现在能躺着睡觉了,呼吸困难消失了、食量大增。复查后发现:两侧胸腔积液也消失。心脏舒张末期内径缩小至78毫米,心功能明显改善(EF值达到40%),又经过一周精心调治,孙大爷的病情明显好转,顺利出院。

  像这么复杂的心血管疾病,传统的中医药何以能够大展身手呢?对此,王忠良主任解释说,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着眼于整体观念,辨证论洽、平衡阴阳、调畅气血,标本兼治,不但能改善患者的近期临床症状,如心绞痛等,还能改善患者的远期疗效。

  “支架或搭桥能疏通血管堵塞,打通‘心’路,但这两种治疗不可能对所有狭窄甚至堵塞的血管起作用,比如直径小于2.5毫米微细血管的狭窄就不适宜用支架或搭桥,那么这种患者该怎么办?部分冠心病病人在手术后仍旧抽烟、或是脂代谢异常,糖尿病控制不好,会发生支架内再狭窄或血栓形成,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发挥中医专科优势,开展中医药治疗心脏疾病的相关研究,制定了中医重点病种胸痹心痛、心衰病、眩晕病、心悸病等中医诊疗方案,临床应用,疗效斐然。积极开展心悸(窒性早搏)、胸痹心痛(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等中医临床路径、试点工作。

  此外,国家名老中医王如侠工作室已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建立并通过中期验收,科室依托该工作室,不断总结王如侠教授临床经验,带动整个科室不断发挥心血管病诊治的中医药特色。

  科室介绍: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为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该科创建于1994年,现已发展成为技术全面、特色突出的专业科室。该科目前为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重点中医临床专科、江苏省示范中医临床专科。科室现有医护人员50余名,其中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全国名老中医一名。

  徐州市中医院院心血管科是淮海地区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诊治中心,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室现有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3名。科室设有2个普通心血管病房、CCU病房、心导管室及心血管研究室等相关科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