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手术结合特色中药制剂可减轻肛肠疾病患者痛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院名中医韩凯提醒广大市民,肛门觉得不舒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定期做肛肠类疾病各项检查,俗话说十人九痔,肛肠疾病的多发和普遍可见一斑。尤其女性因为怀孕和分娩更易患肛门疾病,再加上一些人觉得在外面上厕所不方便,于是养成憋大便的习惯,久而久之形成肛门疾病。肛肠类疾病不仅种类繁多,其中绝大多数的病程特点都是越拖越严重,所以越早治疗恢复越好。讳疾忌医玩“拖字诀”,很容易把药物调理就行的“小事”拖成不得不上手术台的“大事”,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典型病例:肛瘘病人想“一次治好”

  一位中年男子患有复杂性的肛瘘,曾在其他医院做过2次肛瘘手术,结果预后效果都不好,肛瘘病灶烂的更深了,病情加重,他到市中医院求诊时非常焦急,希望能“一次治好”。但韩凯主任与他充分沟通后,将治疗分为几个阶段,并针对他的特点确定了分次手术结合中药调理的综合方案。

  韩凯说,分次做手术是为了保护患者,考虑到他当时的情况,首先是要保护肛门功能。开一次刀很容易,但如果仅仅是为了治愈,却无法保护肛门的正常功能,那么患者未来生活中会面临漏气、漏液、控制不住大便等各种各样的尴尬问题,那样的痊愈有啥意思呢?人性化治疗,这也是正规医院和非正规医院最大的区别。

  中医优势:减轻痛苦和药物副作用

  肛肠类疾病,患者无论是服药还是手术后康复,都是一个长期的调养过程,这时候中医药的优势就体现的非常明显。首先,中药治疗可以大大减轻患者所服西药的副作用和依赖性。要知道,现在临床常用的西药四大类泻剂都只适宜短期使用,长期服用会形成依赖性,就会形成肠道病理改变,让以后的治疗难度增大,更难恢复,而通过口服中药,经中医辨证论治,从人的整体角度去看待病症和调理身体,副作用小,同时改善体质,治疗效果当然会非常显著。例如,气血亏虚型的患者可用中药八珍汤调理,而徐州比较干燥,中青年人普遍偏向于津亏肠燥型,那么通过中药补充津液、调理肠胃、助其运化,就能取得良好效果。韩凯说:“现在很多患者的肛门疾病是身体的其他疾病导致的,尤其不能盲目治疗,不能单纯感到有肛门疾病,就光治疗肛门疾病。比如有些糖尿病人的便秘问题,实际是由于其病情发展过程中的血糖控制不稳所导致的并发症,如果简单的吃一堆治便秘的药,只治其形,不兼其本,其治疗效果就不理想。

  医生提醒:“打水”有时会起反作用

  韩凯主任还特别提醒,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患有肛门脓肿类疾病的患者,他们担忧和惧怕做手术,因此总想“打点水”消炎了事,但肛门的结构特点注定了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肛门周围皮肤比较致密,而内部组织又很疏松,有很多的间隙,有病灶时,越是打抗生素,越容易往里面溃烂,加重病情,病人苦不堪言,而且这也让未来的手术治疗难度提升、后期康复时间延长,预后效果不佳,且治疗费用上升,很不合算。

  他提醒患者应养成每天定时温水坐浴的习惯,其中必须注意两点,一是洗后要擦干净,否则潮湿状态会导致其他疾病;二是不可以用肥皂或沐浴露频繁去洗,看似更干净,实则极易破坏原生的菌群环境,反而会让肛门疾病趁虚而入。

  科室实力:已研发四大系列纯中药制剂

  韩凯说,市中医院肛肠科于1 956年建院之初就已成立,是江苏省首批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中医示范专科,每年收治住院患者超过5000人次。由于治疗肛肠类疾病时中医药特色突出、中西医结合优势显著,凭借深厚的中医药治疗实力与中西医结合的专业优势,为许多肛肠病患者解除了病痛。

  肛肠科还陆续研发了“痔疮类”、“便秘类”、“肠炎类”、“外用药类”等四大系列肛肠病的纯中药制剂10余种,如“熏洗I号”、“熏洗2号”、“炎痛宁痔疮栓”、“槐角丸”、“和通方”、“止脱洗剂”、“润肠膏”、“结肠炎I号”、“生肌散”、“青黛散”、“九一丹”、“三黄油纱条”等,并将这些具有消肿、止痛、止血、止痒、祛瘀、生肌、收敛等作用的特色制剂,贯穿在各类肛肠病的全部治疗过程中。采取优化方法治疗直肠肿瘤、重症环状混合痔、高位多病灶肛周脓肿、高位复杂性肛瘘、便秘、肛裂、脱肛、结肠炎、肛门皮肤病,及小剂量鞍麻在手术中的应用等,达到了无痛、微创、高效的目标。

  专家介绍:韩凯,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十五病区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院名中医。中华全国肛肠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肛肠学会常务理事。从事肛肠专业十余年。

  专家擅长:治疗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等肛肠科疾病,特别擅长环状混合痔、复杂性肛瘘的治疗。

  徐州就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