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厌食怎么办?儿保科朱梅:应先找准病因再对症下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开学了,儿科门诊却较以往更为热闹了。然而,不少孩子是因为厌食来看病的,几乎占到儿科门诊的1/3。为了让更多厌食患儿得到正规治疗,徐州市儿童医院开设了儿童厌食症专病门诊,儿保科主治医师朱梅说,要想有效预防和治疗厌食症,家长们的选择真的很关键。

  厌食症多见学龄前儿童

  儿童厌食症,是指1-6岁的儿童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或各种急、慢性疾病引起的长期食欲减退,食量显著减少。“食量相对同龄人而言减少2/3,且食欲减退的时间持续了半个月,其实就已经是厌食症的表现了”朱梅医生说。如果厌食的症状长期得不到改善,将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严重的还会发展成疳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据朱梅医生介绍,近几年来儿童厌食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城市儿童的发病率相对较高,“这与很多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当然,幼小儿童的不良饮食习惯又跟家长有莫大的关系。”朱医生说,很多家长没有根据孩子自身需求制作各种饮食,而是一味地添加自认为高营养、高能量的食物,导致孩子消化不良,还有不良喂养习惯的养成也对孩子成长不利,比如一边追一边喂,一边玩玩具看电视一边喂……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担心孩子独自

  吃饭弄脏了饭桌和衣物,制止孩子自己动手吃饭。“久而久之,孩子便没有了参与到进食中来的乐趣,因此就对进食没有好感,会产生排斥感,继而引发厌食症。”

  “可以这样说,是家长本身给了孩子挑食的权利。”朱医生说,在进食过程中,有的家长还会拿出所谓的奖励措施鼓励孩子多进食,这种方法也是错误的,一旦没有把进食当作一件有兴趣的事情,那么孩子就对进食渐渐失去兴趣。

  当然,除了家长和孩子的喂养、饮食习惯不妥之外,朱医生说:“还有就是孩子身体自身的状况,比如缺少微量元素,也会使孩子产生厌食心理。如果缺锌,孩子的味觉便不会敏感,就会对吃东西没兴趣:如果缺铁,就会影响孩子对食物的吸收力。”另外,体弱多病的孩子,也会对进食毫无兴趣,经常咳嗽、拉肚子,肠胃有毛病,对牛奶等食物过敏……这些都可以成为孩子厌食的理由。

  厌食症,还是要先查明病因

  朱医生介绍,如果你的孩子不是仅仅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而是患上过敏、胃肠道疾病、缺少微量元素等原因,就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到儿童厌食专病门诊检查,经专病门诊医生诊断原因,再联合其他门诊科室进行专项检查:比如过敏原检查、胃肠道检查、味觉检查等等。

  “假如你的孩子短期内的厌食仅仅是因为生病后的不舒适,这种情况下,建议家长在病后千万不要给孩子‘猛补’营养品,这样会适得其反,让孩子更加厌烦进食。”朱医生说。

  也有些青春期的孩子出现厌食症,“有的女孩子到了青春期,会为了控制体重而节食,日子久了就会离厌食症越来越近。”朱医生提醒家长们注意,一定要保持对孩子的高度关注这样才能更加准确地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

  专家支招

  厌食了,怎么办?

  首先,菜色尽量多样化。尽量让菜色有不同的变化,训练孩子习惯各种不同的菜肴口感、味道,顺便教导相关知识。如此既不会让孩子饿着,又有助于开展食欲。

  如果不方便准备多样莱,或孩子连一样都不吃,那么可以考虑适度让孩子挨饿一下。挨饿让孩子身体不舒服,适时教导孩子不吃东西或挑食的坏处。也可以在孩子吃完饭后量身高、体重,让孩子产生成就感,进一步享受用餐的快乐。

  严格控制零食,只吃正餐。吃饭时应避免看电视,改听柔和轻松的音乐以增加用餐的情绪。小朋友若在用餐以外的时间吃过多零食或偏食,只喜欢快餐、冰淇淋、可乐等食物,暴饮暴食,增加肠胃的负担,正餐就会吃不下,也容易损伤脾胃。此外,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消化,都可以帮助增进食欲。

  此外,不论孩子这餐吃多吃少.都予以鼓励,才能让孩子愿意主动用餐,轻松的气氛也能促进消化、吸收。若孩子有足够的能力,让他自己决定饭量:有时候让孩子DIY,吃自己包的饭团、水饺、三明治,既培养孩子自主、自律的精神,又可以增加生活乐趣。

  另外,朱梅医生还提醒家长:有些年龄较大的厌食孩子如果查不出生理方面的疾病,就要考虑去看心理医生,因为此时的青春期孩子可能会患上抑郁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