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梁毅:微创介入疗法治心血管疾病 创口小、恢复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本周进入瞬间换季的节奏,气温突然下降让很多市民感到措手不及。于是一些与天气有关的疾病接踵而至,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的患者明显增多,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心血管疾病也伴着寒风悄然威胁着市民的健康。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梁毅提醒说,秋季本就容易感冒,这本身是常见的小病,但一定要警惕感冒所引起的心脏症状,那往往就是大问题了,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徐州市一院心血管内科近日就收治了一位19岁姑娘,她患感冒第二天就转为爆发性心肌炎合并多脏器受损,所幸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这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死亡率可达90%的“心病”

  梁毅表示,这位年轻患者发病急,感冒的第二天心肌炎就发展到最高峰,还合并多脏器损伤。她被转送到市一院时,心脏传导系统已经崩溃,测出的心跳数仅有每分钟二十几次,随时面临心脏停止的处境。

  据了解,她感冒后因为感觉胸部不适,在当地镇医院做了心电图,医生发现情况不对,紧急送往徐州市里,由于开设有绿色通道和远程医疗平台,她到徐州市一院心内科后,已经了解病情的医疗组第一时间为她装上了临时心脏起搏器,将其每分钟心跳恢复到70次左右,病情就此稳定,住院大概两三天后恢复至正常心跳,但因为感冒病毒已侵犯至肝脏,她的转氨酶指数一度急剧升高,因此后续合并了保肝治疗,并采用保护心肌、改善心脏传导的药物,入院第四天就撤掉了起搏器,现在经过半个月治疗几近康复,是非常幸运的爆发性心肌炎成功抢救的病例。

  不过,很多类似患者就不一定有这样的幸运,因为爆发性心肌炎的死亡率高达50%至90% 所幸这种可怕的心血管疾病在徐州地区比较少见,属于“稀罕病”。

  爆发性心肌炎的发生,一是病毒直接作用心肌,导致心肌炎;二是免疫反应,即病毒先感染人体,在自身免疫的过程中,免疫系统对人体正常细胞进行攻击,产生对心肌的伤害,形成心肌炎。最常见的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而导致的心肌炎。即使看似轻微的感冒或肠胃炎,都可能演变成致命性的心肌炎。

  心肌炎按严重程度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轻微,病发症状轻微甚至无病发症状,只能通过心电图发现;二是中等,患者会出现心慌、轻度头晕等症状:三是严重,出现气喘、心悸、头晕、恶心、休克等症状。

  梁毅说,突然下降的气温、干燥的气候会造成血管收缩、血黏度增高。对于青年朋友来说,感冒后应该谨慎运动,减少致病细菌或病毒扩散感染的可能性,临床上遇到的一些年轻人秋季感冒后诱发的心肌炎,大多是因为患者自身对感冒“太不当回事”,高强度运动、连续熬夜、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其主要诱因。

  争分夺秒:两位急性心脏病人同时送到

  梁毅说,近年心血管疾病有很强的低龄化趋势。临床病例中,年轻人最“急”的就是心肌炎、心律失常;老年人最“急”的则是急性心肌梗死,这些病人都需要紧急处理,跟时间赛跑。

  上文提及的患爆发性心肌炎的年轻女孩,送医途中已经晕厥过好几次,送到时心跳只有每分钟20几次,随时可能停止,生命垂危;而另一位是60多岁的老奶奶,是市一院老年康复科转来的病人,胸痛发作考虑患了急性心肌梗死,巧的是当时是夜里,运送两人的救护车同时到达医院急救室,医院导管室有两台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事前导管室人员已到达待命,情况紧急的话可同时召集两组人马施救,如果两人病情有缓急差别,当然是集中力量逐个施救更有把握。

  老奶奶第一时间被确诊为急性非ST抬高型心肌梗死,病情相对稳定,这种病发作后有约2个小时的施救缓冲,因此时间相对充裕,而小姑娘的爆发性心肌炎则非常紧急,生命以分秒来计算。而且爆发性心肌炎来势汹汹,但去的也快,如果治疗得当恢复会很快,但如果不能及时治疗,50%——90%的死亡率高到让人无法承受的地步。

  因此,在和死神赛跑的过程中,梁毅及其助手集中全部精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对小姑娘植入心脏临时起搏器手术,紧接着为老太太进行了冠脉介入术,顺利打通了几近闭塞的冠状动脉并植入支架,老太太5天后就康复出院了,而小女孩因得到及时救治,病情迅速缓解,现正在住院康复之中。

  技术革新:信息优势构筑远程医疗基石

  以上的抢救经历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市一院的远程医疗实力。梁毅介绍说,为了配合医院开设的急诊绿色通道,首先是和基层医院保持一定的网络联系,患者送来之前,就可以提前通过微信平台传送心电图等检查指标,帮助医生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在没见到病人时就已经提前知道病人的状态,可以即时进行判断和部署抢救相关人员的召集、紧急联动等。信息时代,医生能更快获知病人信息意义重大,市一院利用网络平台优势,能使患者信息早点传送到有经验的医生手里,给患者更正确的处理,更好的救治。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医者自身业务能力要过硬、技术要全面!”梁毅说,目前国内心血管领域的新疗法、新材料、新技术都已完全和国际同步化,国外正在采用的最先进心血管治疗领域的硬件和技术,国内同样在采用。如心脏支架已细化为金属支架、药物涂层支架、完全可降解支架等不同材质,微创介入手术也拥有辅助仪器,创口小、恢复快。

  常见误区:手术都做了,吃药就不算大事了?

  梁毅解释说,术后及时的复诊很重要。遇到好多例,术后管理的依从性比较差。老人要么忘吃漏吃,要么吃完了忘记去买,漏服药和盲目停药、换药的现象屡见不鲜。很多老年人觉得,手术都做了,吃药维护不算什么大事.实际上这恰恰是性命攸关的大事。梁毅主任说,术后半年之内药物维护出现问题,后果是很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支架内血栓,危及生命。因此老年患者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按时复查。术后一般1个月、3个月、半年都应复诊,药物要调整,指标要复查,以便医生指导患者调整用药。

  术后的心理疏导也需要。有一些患者心脏手术做的挺好,但术后老有一种恐惧感和焦虑感,甚至其不适症状和心脏病真正发作时很类似,但实际检查显示并没什么异常,这就属于心理方面的障碍,可能需要服用安神药物并加强心理疏导。

  医生提醒:心脏病人不宜“秋冻”

  秋天昼夜温差大,若一味“秋冻”,寒冷的空气会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导致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出较多的儿茶酚胺,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心脏病发作。而且,冷空气的刺激有时会直接刺激冠状动脉,导致冠状动脉的痉挛,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猝死。

  梁毅提醒说,对一些本身有心脏病的病人,若一味“秋冻”而没有及时的添加保暖衣物,还可能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感冒”。

  感冒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诱发心功能衰竭,加重病情。因为感冒而诱发心脏病的例子,在临床上比比皆是。

  所以,在秋风起昔云飞扬的季节里,老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应该倍加注意,适时增加或者减少衣物,避免“秋冻”。

  专家介绍梁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心内二科副主任。擅长冠心病的介入诊断及治疗,毕业于镇江医学院,从事心内科介入工作十余年,在市一院主要从事冠心病的介入诊疗工作,医术精湛,广受好评。

  专家擅长:擅长冠心病的介入诊断及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徐州健康咨询电话: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