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患者11年来第五次肝癌手术在徐医附院肝胆科成功施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医附院肝胆外科李向农主任团队为一特殊的肝癌病人成功施行了手术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之所以说病人特殊,是因为该患者此次已是第五次手术治疗。同一患者11年来进行五次肝癌手术,实属罕见。

  患者男性,74岁高龄,2005年第一次诊断为原发性肝癌并在徐医附院接受了开腹手术,手术后坚持定期复查,分别在2007年和2012年因复发在该院及外院进行了第二和第三次手术切除。2014年再次复发,由李向农主任主刀为其进行了第四次手术切除。今年复查又一次复发,患者再次找到了李主任,考虑到已行多次手术,患者高龄、术区的粘连、出血、肝功能恢复是影响手术的主要拦路虎,李向农主任团队经过多次讨论以及充分的评估与准备,近期为其进行了第五次手术切除,术中发现肝脏与周围组织形成致密粘连,肿瘤位置较深,经过艰苦的努力,手术成功完成,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据李主任介绍,随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手术技术改进,肝癌手术切除率已大大提高,总体疗效显著提高。然而,肝癌即使获得根治性切除,5年内的复发率仍有60-70%,所以,病人术后应坚持随诊,早期发现复发,积极治疗。对于一般情况良好、肝功能正常、病灶局限的复发性肝癌病人,可以进行再次手术切除,再切除后5年生存率可达50%以上。但随着手术次数的增加,腹腔粘连会逐渐加重,手术难度会显著增大,需要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手术技术才能完成。

  迄今为止,国内同一病患因肝癌复发再手术的文献报道多为2-3次,达到5次的则鲜有报道,这代表着该院肝癌外科治疗水平的又一突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