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肝胆外科 淮海经济区首家“加速康复病房”挂牌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2016年8月15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加速康复病房”正式挂牌,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徐医附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人灏副院长刘功俭护理部副主任刘玉平普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李向农大外科护士长樊桂莲病房护士长李静等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即应用循证医学的证据,优化围手术期处理,减少创伤应激,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加速患者的康复。ERAS概念最早是1997年由丹麦学者Kehlet提出了的,主要内容包括:运用多模式镇痛充分地术后镇痛;早期术后下床活动;早期经口进食;减少或尽量不使用鼻胃管减压及各种引流管;缩短术前禁食水的时间;避免术中过度补液或补液不足;鼓励使用微创手术等。

  作为淮海经济区首家加速康复外科病房,肝胆外科自2013年以来一直把加速康复理念应用于广大围手术期患者的医疗和护理过程中。通过采取系列加速康复措施大大地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减少了术后并发症,降低了住院费用,缩短了住院时间,并降低患者再入院率。目前,科室采用ERAS措施包括:术前常规心肺功能和防栓锻炼,不常规留置胃管和尿管,缩短或抛弃禁食水;术中减少引流管的使用,控制输液;术后早期饮水、咀嚼口香糖刺激并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深呼吸、吹气球促进肺功能的恢复以及早期下床活动等。其中在围手术期患者管理中,最重要的是对于无痛的管理,鼓励患者疼痛要大声的说出来,采用多模式镇痛,尽量减轻患者疼痛,减少药物副作用,使患者无痛或疼痛降至最低程度。

  多学科协作是ERAS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麻醉、手术室、外科医生及护士的合作,是成功进行ERAS的前提。祝愿肝胆外科加速康复外科病房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兄弟科室的协助下,越办越好,越走越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