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健步走突发急性过敏 朱军提醒:身体不舒服及时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4日晚,一名男子在云龙湖健步走锻炼时突发急症,情况危急。景区公安分局巡防大队珠山警务站警辅巡逻经过,将他一路护送至最近的医疗卫生服务站,接受妥善治疗。


警辅搀扶着男子坐到警车上,由民警驾车驶往三环西路杏山子医疗卫生服务站。

  24日晚8时许,正值云龙湖健步走高峰期。景区公安分局巡防大队珠山警务站警辅周生玉巡逻时,在云龙湖珠山公园东侧发现一男子躺在路边,周围有许多市民。这时一名中年男子向周生玉奔来,边跑边求救:“同志,快帮帮忙吧,我儿子突发急性过敏,脸色苍白,浑身无力。”

  警辅周生玉赶紧上前查看,并将情况及时报告给警务站民警李平。当李平驾驶巡逻警车赶到现场时,看到该男子大概20多岁,双眼紧闭,脸色苍白,衣服被掀起,浑身发红。因为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场,现场乱作一团。

  由于当时是健步走高峰时期,考虑到即使拨打120求助,救护车辆赶来或许也会因为锻炼群众较多而难以迅速到达现场,民警和警辅向男子父亲建议:由珠山警务站巡逻警车载着男子前往距离此处最近的杏山子医疗卫生服务站救治,且该方向路段游客、群众较少,可迅速抵达。在得到男子父亲肯定后,周生玉立刻搀扶着男子坐到警车上,由民警驾车驶往三环西路杏山子医疗卫生服务站。

  在医疗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该名男子脱险。临别时,男子父亲不停地向民警和警辅表示感谢。据其介绍,儿子有过敏病史,当天晚上父子二人前来云龙湖健步走锻炼,不知为何突然又发病。如果不是遇到了热心的警辅队员,后果真不敢想象。

  提醒

  医学博士:健步走要因人而异,适可而止

  健步走无疑已成徐州一道独特的风景。尤其到了夏季,参与这项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健步走适合所有市民参加吗?健步走到底能达到怎样的锻炼效果?参加健步走的市民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来听听医生们怎么说。

  昨晚7时许,夜幕未降,音乐厅周围已是彩旗飘飘,数十支大大小小的健步走队伍有的在集合,有的已列队出发。每支队伍自带喇叭,铿锵的音乐声中,市民或两人或三人一排,昂首阔步整齐前进。

  “健步走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是有氧运动,能够起到强身健体、增强身体抵抗力的锻炼效果。”市中心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学博士朱军说:“但任何锻炼都要量力而为,健步走并不适合所有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健步走平均步伐接近2米/秒。不少参与健步走的市民自带计步器,从计步器上显示的数据看,健步走队伍每小时所走的路程约七八公里。

  “健步走的运动强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有心脏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不提倡他们参与这类锻炼。”朱军表示,每小时走7公里左右的路程是中等强度的锻炼,对一些有潜在疾病因素的人来说具有危险性。比如,高血压患者如果在运动前没有控制好血压,运动中极易诱发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而本身有心衰、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进行大运动量的锻炼,血管容易硬化,发病率很高。

  不过,对于身体条件良好的青壮年来说,健步走这项运动是非常有益健康的。朱军建议,市民在参与锻炼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足够了解,如果平时常有胸口闷、身前躯不舒服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不要盲目试图通过运动改善身体机能,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现在天气比较炎热,运动时免不了会出很多汗,一定要及时补充些淡盐水。”他提醒说,任何运动都要适可而止。如果在运动时明显感觉跟不上大部队的速度,有些吃力的话,那么尝试下放慢脚步,找到自己的行走节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