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护理黄疸宝宝?儿科丁红玉:早开奶、足量喂养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丁玉红介绍,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期(出生28天内),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症状,约80%的孩子出生后都会出现。这主要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生成过多、肝脏对胆红素代谢障碍、胆汁排泄障碍等多原因造成的。

  丁主任说,新生儿黄疸大部分为生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需过多干预,只需观察监测就可以了。小部分为病理性黄疸,是由各种病理因素引起的。病理性黄疸虽然只占新生儿黄疸的小部分,但严重的可引起新生儿核黄疸,造成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需及时诊治。

  以下情况应重视:出生24小时、足月儿15天黄疸未消退、早产儿4周未消退、消退后又出现

  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呢?丁主任说,这需由专业医生鉴别,根据新生儿出生的胎龄、体重、年龄,黄疸出现时间、程度、有无高危因素及持续时间进行鉴别。通常情况下,宝宝出生24小时内出现黄疸、足月宝宝15天未消退,早产儿4周未消退,都提示是病理性黄疸,需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认为新生儿黄疸都是正常的而不重视,这是误区。”据丁主任介绍,病理性黄疸的主要原因有:1、溶血性黄疸:妈妈是O型血应特别注意,孕期应该及时检查是否存在溶血风险;2、感染性黄疸,如肝炎、肺炎、败血症等都会加重黄疸;3、梗阻性黄疸:多由肝胆管发育异常、肝炎、代谢性缺陷病等引起;4、母乳性黄疸:可能与喂养不当、摄入不足、母乳中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高等有关。

  护理建议:早开奶、足量喂养、温度适宜

  丁主任建议,对出现黄疸的宝宝,早开奶、足量喂养很重要。护理上应注意穿着适宜,不要包裹过厚,容易因宝宝出汗、丢失水分过多而加重黄疸。如果发现过早出现黄疸、加重迅速、程度过重和异常消退等情况,应及时就诊。

  专家介绍:丁玉红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 1994年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近20年,2006年进修于南京儿童医院。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多篇,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新技术引进奖三等奖各一项,承担省市科研课题各一项。

  专家擅长:儿科,新生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特别是对早产儿、极低体重儿的抢救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