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急诊科朱军:高血压患者泡澡太久小心脑出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能在寒冷季节泡个热水澡,那可是件美事儿。但67岁的老杨却因泡澡时间过长,诱发脑出血被送入医院。

  12月3日下午,老杨在家闲来无事,就溜达到附近浴池泡澡。用他的话来说,热水澡不仅除垢,还解乏通畅。于是,他一泡就近2个小时。

  回到家后,杨老先生觉得口干,还吃了个梨。但没过多久,就感到头痛头晕,全身没力气,还伴着恶心呕吐。本来以为是吹风受凉,老杨准备喝点热水缓缓。但没想到这边刚把杯子放桌上,那边就陷入半昏迷状态。家人一看情况不妙,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说,老杨刚送进来时神志不清,头颅CT检查显示为脑干出血。经过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

  为什么会突然脑出血呢?朱军分析,这跟老杨泡澡时间过长有关系。

  朱军解释,老杨本身体质虚弱,又是高血压患者,长时间被热水冲泡,会导致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大量血液扩张了体表的血管,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引起脑出血”。

  朱军说,这种高血压患者及老人洗澡时发生脑血管意外的情况不算少见,每年冬季都有七八起。其实,像泡澡、桑拿这些高温项目,不适合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一般来说,心脑疾病患者不宜泡澡时间过久,也不宜独自到公共浴室洗浴。最好在洗澡前补充点热水,增补血液容量,如果在泡澡时出现头晕、胸闷的情况,就必须离开高温环境。洗完后也要及时喝点温热饮品,及时补充流失水分。如果病情较为严重,浴前可以防备性服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