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营养专家李晓红告诉您孕期体重如何管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共同发起并确定:每年的5月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今年的5月16日至5月21日是第二个营养周,小编特地请到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李晓红主任来跟各位准妈妈聊聊孕期营养问题。

  体重暴增归根结底吃的太多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准妈妈们开始关注孕期科学饮食。据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营养科)主任李晓红介绍,在她接诊过程中,遇到不少因为孕期营养过剩导致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的孕妇。由于有的孕妇已经是孕晚期,错过最佳的调理时间,给孕妇和胎儿都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影响。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对孕妇的饮食还沿袭着传统的习惯——那就是拼命的大补。尤其是孕早期的反应过后,每天鸡鱼肉蛋、荤汤、水果供着孕妇吃。结果不仅大人体重偏重,还患上了糖尿病和高血压,宝宝也成了巨大儿。”李主任边说边翻开就诊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就诊孕妇的身高、体重、孕周、平时的饮食习惯以及孕期指标等等。

  过于肥胖对母婴都不好

  肥胖对于孕妇到底有哪些危害呢?李主任表示,吃得过多将会使孕妇体内脂肪蓄积过多,导致组织弹性减弱,分娩时易造成滞产,并且过于肥胖的孕妇有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合并肾炎等疾病的可能。

  同样吃得过多使胎儿也身受其害。容易出现巨大胎儿,分娩时使产程延长,易影响胎儿心跳而发生窒息。出生后,由于胎儿期脂肪细胞的大量增殖,引起终生肥胖。因此,在胎儿期就应预防肥胖症。另外,经统计,孕妇体重增加超过13千克时,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比普通孕妇要高2-5倍。

  “孕妇整个孕期增加体重最好维持在 12.5~18公斤, 中、晚期体重每周增加一斤左右。”李主任表示。体重的增减,要根据孕妇自身的体重不同适时调整。如果有条件可以再备孕期就到营养科进行咨询,医生会根据个体不同开出针对性的营养方案。从而保证孕期不仅大人营养跟得上,而且胎儿也能健康发育。

  按照营养食谱标准,孕妇一天的水果量是200-400克,200克相当于一个中等苹果的重量,但实际上很多孕妇吃的水果远远超过这个量。

  营养门诊开个性化科学菜单

  曾经有一位32岁怀孕28周的孕妇,孕后体重增加很快,由54公斤增至70公斤。考虑到孕妇属于轻体力劳动。医生为她开了一份详细的菜单,建议每日摄入热量不超过2000卡路里,主食11份、蔬菜1份、肉鱼类3份、豆类1份、乳类3份、水果类1份、油脂类2份,每份热量为90卡路里。为方便其选择,医生还向她提供了一份食物等值交换表,如同样为一份90卡路里热量的主食,大米为25克,切片面包为35克等。孕妇可据此来控制自己每日摄入的热量。

  李主任告诉记者,每一位到营养科就诊的孕妇,她都会核算其体重指数,然后再测算出其在孕期增加的体重范围。这样,孕妇心里就有了数,可以对自己的体重主动进行管理。对一些肥胖的孕妇,医生还要求孕妇写营养日记、运动日记及体重增长日记,记录每天食物摄入量、运动量、体重增长情况,来控制体重。

  专家建议,对那些存在体重增加过快、有糖尿病倾向、有巨大儿发生可能的孕妇,应及早通过营养门诊的介入。

  专家提醒

  孕期少食多餐适量运动

  李主任建议,孕妈在怀孕过程中要均衡饮食,鱼、肉、蛋、蔬菜、水果、谷类一样都不少,食物种类多样化,才能给宝宝提供各种需要的营养。

  每天分成5-6餐,除了每日3次正餐外,上下午或睡前可以加餐一次,如水果、面包、热牛奶等食物,这样可以避免正餐时因饥饿造成大吃大喝,有助于孕期体重的控制。特别是对于血糖偏高的准妈妈,应少量多餐,维持血糖在正常的波动范围。

  有的孕妇在怀孕前期有早孕反应,专家建议,一定要清淡饮食,多食绿叶蔬菜,可以通过色香味的调整增加食欲;有的到孕后期尤其是孩子入盆后,食欲增加,这时要有节制的进食,少食多餐,切忌饥一顿饱一顿,避免一次吃进大量的食物。

  另外,孕期多运动,可以进行散步、游泳、孕期瑜伽等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