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糖尿病 保护你的家庭—徐州妇幼保健院糖尿病日专题报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旨在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今年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

  尽管每年在这个日子,各地都会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但仍有很多人“只闻其名,不知其意”。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肩负着妇幼儿童健康的首位责任人,在糖尿病健康宣教工作中不遗余力,根据今年宣传主题“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李晓红有些话想对大家说……

  李晓红主任表示,近年来,妇幼保健院营养门诊前来就诊的妊娠期糖尿病妈妈越来越多,正如今年糖尿病主题相同,糖尿病其实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关乎到整个家庭,也关系到家庭的未来。

  在门诊中,李主任常遇到孕妈妈对待妊娠期糖尿病的态度主要分两种。一部分人非常紧张,觉得非常害怕,因为她们了解妊娠期糖尿病,明白其后果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对孕妈妈都十分严重;而另一部分人却十分不在乎,她们认为,妊娠期糖尿病在孩子分娩后血糖就能够恢复正常,因此孕期没必要进行治疗,觉得不需要那么麻烦地去控制饮食,不遵从医嘱,也有过许多出现问题才后悔不迭的鲜明例子。

  李主任介绍,妊娠期糖尿病血糖虽然在产后可降至正常,但会成为N年后发生II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而糖尿病作为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及中风的原因之一,也是直接导致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威胁着人们生命健康。

  那么,妊娠期糖尿病具体都有哪些风险呢?

  李晓红主任回复:首先,妊娠期糖尿病有着很大的潜在糖尿病风险,少数人在分娩后血糖仍会继续异常。因此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也意味着未来年以后,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妈妈们。

  其次,如果孕妈妈血糖控制的不好,对胎儿的影响也非常大,巨大儿的发生率会明显增加,剖腹产率也会随之上升。而胎儿在宫内就处于高血糖的环境下,出生后易导致低血糖;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容易超重肥胖,出现青少年型糖尿病;进入成年期以后,孩子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也会明显上升,20岁时患II型糖尿病的累积风险接近15%,24岁时增加到30%以上。

  因此,糖尿病并不是孕妈妈一个人的事情,也关系到孩子、家庭,也关系到家庭的未来。妊娠期糖尿病孕妈妈们一定要严格遵从医嘱,认真控制血糖,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更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家庭的幸福。

  李晓红主任称,在家庭中,家庭成员们也能够给予“糖妈妈们”很大的帮助。比如,针对自制力较差的孕妈妈,家人可以在饮食上进行监督与提醒,而对于血糖的监测及孕检,则更需要爸爸们的支持与陪伴。

  那么,“糖妈妈”们到底该如何控制饮食呢?

  李主任说道,“糖妈妈”饮食控糖,不能不吃,也不能多吃,既要保证营养摄入,也要避免胡吃海喝。可以通过一日饮食的原则,合理规划饮食,达到开心吃美食,健康调血糖。

  “糖妈妈”的饮食原则为少食多餐、粗细搭配、水果适量、蔬菜不少。进餐时间要尽可能固定化,“6”餐进餐时间分别为:早餐:7:00~7:30、早加餐10:00~10:30、午餐12:00~12:30、下午茶15:00~15:30、晚餐17:30~18:30、宵夜21:00~21:30。其次,饮食量要把握住5个“一”,

  “一”把菜:两只手能够抓住的菜量(1 把),相当于 500 克的量。

  “一”拳头米:相当于 1 只拳头大小的生米或生面约 50 克的量。

  “一”手捧果:1 只手掌捧起的水果,约 200 克。

  “一”巴掌肉:50 克的蛋白质,相当于掌心大小、小指厚的1块瘦肉。

  “一”拇指油:1 个拇指节大小的油,相当于 10 克。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

  专家简介:

  李晓红 主任医师 注册营养师

  擅长:对妊娠期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高脂血症、营养不良等患者进行个体化医学营养治疗、健康教育及健康管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