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盛志华提醒:正确选择奶及奶制品 助宝宝提升免疫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姚萌)一场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意识到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增强免疫力,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主要途径。今年5月17日-5月23日是全民营养周,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在全民营养周之际,我们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注册营养师盛志华,为大家集中普及优质蛋白质来源——奶及奶制品的相关知识,教您正确选择奶及奶制品!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 对人体很重要

  盛志华主任指出,奶及奶制品是优质蛋白质来源之一,可提供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 A、维生素 D、镁、钾、碘、锌等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

  同时,盛志华主任也强调,母乳喂养是人类首选的喂养方式,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因子、母乳低聚糖等,特别是产后一周内母亲的初乳,含有大量可以保障孩子生长发育,也能够保障孩子的免疫力。充足的母乳喂养,既是新生儿、婴儿的营养来源,也是0-6月婴儿最佳免疫保障,在母乳不够或者不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婴儿配方奶作为补充。

  大头娃娃再现,婴幼儿奶粉到底该怎么选?

  给宝宝选什么样的奶粉一直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特别是最近又出现的“大头娃娃”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采访中,盛志华主任说:“在选择奶粉的时候,家长应该重点关注奶粉罐上的信息,而不是听商家的介绍和推荐。”首先,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大致分为以下5个年龄段,分别是:

  ①早产儿配方奶粉

  ②适合0~6个月宝宝的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配方奶粉)

  ③适合6~12个月宝宝的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阶段配方奶粉)

  ④适合1~3岁宝宝的幼儿配方奶粉(3阶段配方奶粉)

  ⑤适合3~6岁的儿童学龄前儿童配方奶粉。

  其他:特殊用途配方奶

  家长需仔细查看奶粉营养成分表,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营养成分表、适宜人群信息和食品属性(如乳基或豆基产品以及产品状态)

  “还有关键的一个信息是认准国食注字。2017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获得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22个企业89个配方。跟着注册号,打开官方GPS,即可查出奶粉品质。”盛志华主任介绍说。

  除此之外,奶粉罐底也藏着秘密。目前,市面上的追溯方式,以奶源追溯保留信息最为完善,可全程追溯查看从挤奶、罐装到出入境的全部生产信息。

  还有尤为重要的一点,盛志华主任提醒,7~12 月龄婴儿不宜喂普通鲜奶、酸奶、奶酪等,13~24 月龄幼儿可以建议少量尝试鲜奶,酸奶等。

  价格高的牛奶,品质一定会更好吗?

  提到鲜奶和酸奶,市面上的风味奶、燕麦奶、早餐奶、优酸乳等品种五花八门、价格不一,家长选择起来也是摸不着头脑。对此,盛志华主任给出了详细建议。

  盛主任说:“选牛奶最重要的指标是看它的配料表、营养成分表、杀菌方式,当然还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牛奶配料表的第一位肯定是生牛乳,如果是纯奶,配料表中只有生牛乳,没有其他配料。早餐奶或其他调味奶会添加其他配料,不过第一位也应是生牛乳。

  市场上有很多牛奶饮料或乳酸饮料,容易被大家误认为是牛奶而买回家,但它们属于饮品,并非牛奶,这样的饮料配料表第一位一般都是水。

  在加工工艺上,高温杀菌奶采用100℃以上高温杀菌,营养损失多些,保质期长,价格相对低些。巴氏杀菌奶采用70℃左右低温杀菌,营养损失少,保质期短,需要冷藏保存,价格较贵

  “从营养价值角度说,巴氏杀菌奶比高温杀菌奶好一些!奶制品尤其是需要冷藏的奶制品,饮用日期一定要在保质期内,距离生产日期越近越好。”

  奶制品---奶酪的选择

  市面上还有一种奶制品——奶酪,它独特的口味深受小朋友们喜欢。盛志华主任提示,常见的奶酪含蛋白质高达20%以上,含钙量可达鲜奶6~8倍左右,B族维生素和维A、维D的含量都高于普通牛奶好几倍。

  但首位不是牛乳的再制奶酪含天然奶酪的比例不高,且含有大量添加剂,盐多,不推荐。

  奶酪的蛋白质含量在20g/100g以上,钙含量越高、钠含量越低越好。

  最后,盛志华主任提醒,骨密度增加最快的阶段在儿童期和青春期早期,其峰值骨量增加 10% ,可使骨折发病率降低 50%。应保证每天喝奶或奶制品,学龄前儿童每日液态奶推荐摄入量为 350-500g,学龄儿童每日奶量不少于300g推荐摄入量。

  盛志华

  国家首批免试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江苏省及徐州市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妇幼保健儿童营养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儿童生长发育与营养专业学组委员、徐州市高、中级育婴师资深讲师。从事妇幼保健工作近四十年,专注儿童营养及儿童健康评估十五年,曾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修学习。主持三项市、局科研课题,其中“徐州市0-18儿童、青少年体质指数的研制及应用"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十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