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高龄老太误将豌豆吸入气管,险丢命! 徐矿总医院支气管镜取异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90岁高龄老太误将豌豆吸入气管,险丢命!徐矿总医院呼吸科支气管镜成功取异物

  豌豆中含有着丰富的植物蛋白质,能够大幅度提高机体免疫力,也因此备受人们喜爱,是家庭厨房中的常见蔬食之一。可就是这小小的豌豆,竟引发了“大麻烦”,令她险些丧了命!

  90岁高龄老太误将豌豆吸入气管,险丢命!

  5月4日傍晚,徐矿总医院急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这位患者是一位有着90岁高龄的老太太,她因吃饭时不慎将一粒豌豆误吸入气管,导致了刺激性呛咳、憋喘入院。

  徐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施萍主任介绍,患者入院时情况不容乐观,随时可能出现感染、窒息等情况,危急生命。在收治患者,查看患者胸部CT后,发现这枚豌豆卡于了患者的右肺下叶支气管口。于是,在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同时,科主任赵杰即刻召集了呼吸内镜团队开始制定手术方案,准备为老太太进行支气管镜手术。

  高龄患者想手术?首先迈过“麻醉”这道坎!

  据了解,支气管镜是一种经口或鼻置入患者下呼吸道,进行肺部、支气管病变等活检采样的检查方式,也适用于临床上的气管异物取出操作。

  呼吸科施萍主任医师提出:支气管镜操作需要患者充分配合,才能保证操作的精准和稳定。但患者90岁高龄,局麻下操作可能配合度不佳,而高龄全麻所带来的抑制呼吸问题又风险太高。因此,这场手术需要面临的首要难关就是“麻醉”!

  在呼吸内镜团队与麻醉科的共同商议下,最终决定选用静脉镇静全麻的方式为老太太进行手术。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保留患者的自主呼吸功能,而且对患者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的影响最小。其次,考虑豌豆为圆形异物,表面光滑,异物钳不利于钳取,因此手术医生特准备了异物网兜与网篮等多种操作器械,以应对手术过程中的突发状况。

  “兜兜钳钳”终取出异物豌豆,不易!

  在充足的术前准备、麻醉科室的保驾护航下,5月6日上午09:00呼吸内镜团队顺利展开手术,主要是赵杰主任和施萍主任联合操作,孟浩医师及李静专科护士辅助。“术中,气管镜进入气道后,发现这枚豌豆位于患者右下叶基底段支气管,于是,我们便首先尝试利用异物钳进行钳取。但这枚豌豆过于圆滑、易碎,异物钳无法夹持,因此我们又调整用异物网兜尝试。由于患者气管腔较细,网兜释放空间不足,故仍不能兜取豌豆。最终我们通过异物网篮释放后,从侧面套取豌豆,逐步收紧网篮,将豌豆提拉至大气道,才成功取出。”施萍主任医师说道。“在夹取豌豆的过程中,我们才发现,这枚豌豆已经被煮的十分软烂,钳取时很容易碰碎,掉落气道,所以也更加考验我们的操作技巧。” 回忆起当时的紧张情形,施萍主任仍不禁捏了把冷汗。

  施 萍

  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对肺部恶性肿瘤等呼吸系统常见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能熟练开展支气管镜的常规检查及介入治疗。专长肺结节、肺癌早期筛查与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