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院专家朱晶:爱的序位,丈夫应把妻子的爱放第一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中国有句古话是“家和万事兴”,说明家庭关系和睦与否将会影响整个家庭的兴衰成败。而在家庭关系中,婆媳关系占有重要地位,甚至可以直接决定整个家庭的幸福与否。如何才能处理好婆媳关系,这也是每个已婚或即将结婚的女性的必修课。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无法处理好婆媳关系,更有甚者,一些人还因婆媳关系处理不当而引起诸如抑郁症等情绪问题。

  典型案例

  王女士,28岁,国企工作人员,因“情绪低落、睡眠差并有自弃念头2个月”来到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就诊。王女士向医生诉说,和婆婆因很多事情发生摩擦,而丈夫不分轻松皂白,总是向着自己母亲,对王女士不理不睬。近两个月来,由于婆媳关系差,她逐渐出现夜里睡眠差,有时整夜睡不着,情绪低落,心烦,感觉浑身没力气,对婚姻无望,觉得活着没意思,有自杀念头,上班老是走神,反应慢,正常工作不能进行。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抑郁发作”。治疗上,首先给予王女士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建议改善婆媳关系和夫妻关系,同时给予抗抑郁药物并辅以改善睡眠药物。一月后复诊,患者自述和婆婆关系缓和,自觉心情好,症状好转,情绪改善明显,睡眠良好,能继续进行工作。

  解析抑郁症

  据市东方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朱晶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由于家庭关系引发的抑郁症,抑郁症与一般的“不高兴”有本质的区别,它有明显的特征,朱晶根据多年从事精神科、心理科工作总结经验,认为抑郁症综合起来有三大主要症状: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很多患者只具备其中一点或两点,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心情压抑、焦虑、兴趣丧失、精力不足、悲观失望、自我评价过低等,都是抑郁症常见症状,有时很难与短时间的心情不好区分开来。如果上述的不适早晨起来严重,下午或晚上有部分缓解,那么,你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朱晶说,从心理学角度讲,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或者说是爱,都有一定先后顺序,即爱是分先后的,我们称之为“爱的顺序”。德国心理学家海林格教授,把爱的序位误认为一些心理或精神问题的根源。他认为,爱,必须遵循一定顺序中,排在第一位的常常是母子关系,而不是夫妻关系。这是“婆媳关系”处理不好的根源所在。丈夫理应该把妻子的爱放在第一位,这是正常的爱的序位;假如丈夫把对母亲的爱放在第一位,妻子放在第二位,这种爱的序位是错误的,这个家庭系统将会出现问题,这些问题便将以某一家庭成员的心理或情绪异常表现出来。假如妻子在产后把对孩子的爱放在第一位,把丈夫放在第二位,也会产生家庭危机。

  婆媳关系从来都是让人头痛的问题,处理好了会让婚姻生活更加美满稳定,人与人相处贵在真诚相对、彼此尊重、相互关爱、相互沟通,降低对家人的要求,增加自己的行动。作为在“夹缝中”生存的丈夫,不偏不倚,不要让自己变成一道冷冷的墙,加重家庭矛盾,而应该化身一双温暖的手,化解家庭中的不良情绪。

  总之,遗传因素为抑郁症的主要病因,社会心理应激为诱发因素。遗传因素是不可控因素,而社会心理因素是相对可控因素。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和乐观的精神,其次要处理好人际关系,避免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努力做到我的情绪我做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