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单宝敏:埋线是持续的针灸减肥方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天气一暖,女人们就开始琢磨减肥的事儿了。也难怪,短裙短袖要上身了,腰身却不见了,暧昧的女人们怎会甘心如此出门?

  最近,办公室关于减肥的议论中,“埋线”成为热门的话题,但它会不会反弹?有没有副作用?适合不适合自己?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减肥的女性想知道的,于是,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咨询了徐州市中医院综合治疗区负责任单宝敏

  为什么埋线可以减肥?

  “埋线是基于中医穴位理论的一种减肥方法,它与传统的针灸、按摩减肥原理一样,是通过刺激相应穴位来控制食欲、促进排泄,从而答到减肥的目的。”单宝敏介绍,“可以说,埋线是持续的针灸,而它又比针灸方便很多。”

  为什么埋线能减肥呢?

  单宝敏说:“这主要是因为埋线对人体产生的两方面作用:一方面抑制了患者亢进的食欲,同时也抑制了患者亢进的肠胃消化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入;另一方面,它可以刺激患者迟钝的自主神经(交感神经),使其功能活跃,增加能量消耗,促进体内脂肪分解。所以穴位埋线减掉的是人体脂肪而不是水分,并能保证减肥过程中人体的健康和精力旺盛,且反弹率极低,这所穴位埋线减肥的优点。”

  怎样进行埋线减肥?

  单宝敏介绍,进行埋线减肥时,专家会针对各人不同肥胖程度、不同肥胖部位以及不同的体质进行合理的辩证选穴,然后采用7-8号注射器针头将一段长1厘米作用的医用羊肠线埋入相应的穴位,通过羊肠线对穴位产生持久而柔和的刺激,以此答到减肥的目的。植入人体的羊肠线在体内停留10~15天会自然地被身体溶解吸收,不需要再取出。

  埋线后,线体对穴位产生刺激,使人体局部微循环在这种良性刺激下不断得以调整和修复。通过穴位埋线减肥可以改善肥胖者的糖类代谢、脂肪代谢,增强身体分泌系统的功能、促进脂肪分解、抑制食欲等。

  埋线减肥合适我吗?

  很多女性关心埋线减肥到底适合不适合自己,单宝敏说,埋线减肥对一般的单纯性肥胖都有很好的效果,因为中医的理论精髓就是辨证施治,埋线减肥也是一样。想瘦哪里就埋哪里的穴位,大腿、腹部、肩肘一般效果比较明显。

  埋线减肥还尤其适合更年期女性、老年性肥胖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肥胖人群。因为在减肥的同时通过穴位刺激,能答到调节内分泌、降血压、降血脂的效果。“现在我们还推出,埋线配合艾灸,背部刮痧、走罐、熏蒸等一些列的治疗,这样可以同时调理肥胖人士失调的脾胃、协调脏腑、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效果会更明显。”单宝敏说。

  但要注意的是,部分患有心脏疾病、恶性肿瘤、传染病以及有出血倾向的人是不适合采用埋线减肥的。

  埋线减肥有什么注意事项?

  埋线是一种植入方法,但并不会留下伤疤和创伤,因为埋线所使用的先是可吸收的羊肠线,直接被人体吸收了,植入时,一个针头带了一小段线,像打针一样植入筋膜上层,没有大的创口。虽然如此,埋线后扔要注意一些护理事项,单宝敏提醒:

  1、埋线减肥后,埋线穴位先不要碰水,第二天才可以洗澡,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感染。根据个体的差异,埋线的后的前两天可能有些人会感觉有些微疼,程度不一,这时要注意休息,很快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2、在埋线之后的几天,埋线的穴位部位个别人会出现淤青,这所因为在埋线的时候,毛细血管出现渗血导致的皮下出血,有这种情况无需紧张,在一到两个星期的时间里身体会自行吸收消散,同时可以采取热敷的方法来帮助散去。

  埋线减肥期间应配合健康的饮食方法以及适度运动,会使减肥瘦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因为埋线减肥要选择一些不同的部位进行,部位不同角度、深度也会有所不同为了防止身体内脏、神经等部位受伤,进行埋线减肥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进行,以免发生意外。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