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还要补碘吗?专家邢朝晖:要科学补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5月15日我国第22个“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预防智力残疾从胎儿开始”。

  徐州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的科主任邢朝晖介绍碘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碘通过合成甲状腺激素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特别是影响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人体缺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发生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地方性克汀病等。

  但是随着近些年来国家的宣传普及,我国过去缺碘的状况已经改善许多,甚至有观点认为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是由于补碘过多造成的。这一观点到底有无依据?徐州地区还需不需要补碘?如何补?针对这些疑问,邢朝晖主任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解答。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是由于补碘过多?——这是谣传,毫无依据

  邢朝晖主任表示,民间盛传的“甲状腺疾病增多是因为补碘过剩”的说法实属谣传,并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这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虽然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呈上升趋势,但是发病原因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与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改变有关,比如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接触辐射源的途径增多,诱发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攀升;其次,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加之人们对健康问题的重视,提升了甲状腺肿瘤的早期诊断率,在发病率统计中就呈现出上升趋势。

  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补碘?——育龄妇女、孕妇、婴幼儿以及青少年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影响。” 邢朝晖主任解释道,个体对缺碘的反应性,主要表现为性别及年龄差异。儿童和青春期少年儿童因生长发育需要,对碘的生理需要量大,特别是青春期的女孩表现尤为突出,一旦缺碘,她们是最容易出现甲状腺肿的人群。

  通常,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影响。一是因为女性的生理特点有别于男性,另外女性对碘的需求量大于男性。因此,处于同样缺碘环境,女性的甲状腺肿发病率要高于男性。不过这可能与自身免疫机制、家族易感性有关。

  此外“怀孕的妇女以及孩子也特别需要注意补碘,建议食用加碘盐”。因为足量的碘是优生优育前提条件,预防智力残疾应从胎儿开始,孕妇、哺乳期妇女及0—2岁婴幼儿的碘营养充足尤为重要。

  徐州地区属于高碘地区吗?——缺碘与高碘并存,仍有必要补碘

  邢主任介绍说,“徐州既有高碘地区,也存在缺碘地区”。比如丰县和沛县就属于高碘地区,此外铜山、睢宁、邳州等地区的部分乡镇属于高碘地区,剩下的其它地区则属于缺碘地区。

  对于高碘地区而言,应该停止包括食盐加碘在内的一切补碘措施,推广使用不加碘食盐,建议去盐业公司指定的非碘盐供应点去购买非碘食盐,其他的患有甲亢和甲状腺炎(桥本氏病)疾病的人群也不宜食用加碘盐。

  对于缺碘地区的居民而言,科学补碘仍然必不可少。我国主要补碘的途径即食用加碘盐,长期坚持食用加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的有效措施。邢主任建议大家在购买加碘盐时,适量即可,不要囤很多,因为碘元素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挥发,不宜久置;另外碘盐最好置于有色玻璃或陶瓷罐内加盖放置,避免日光直射和吸潮、远离灶台避高温。

  此外多吃海带、紫菜、海白菜、海鱼、虾、蟹、贝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也对补碘有辅助作用。

  专家链接:

  邢朝晖,徐州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科主任

  技术擅长:甲状腺癌的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手术等综合治疗,尤其在气管、喉部、食管受侵的晚期甲状腺癌方面有独到之处,对喉部肿瘤、下咽肿瘤、鼻窦肿瘤、上下颌骨肿瘤、舌及口底肿瘤,有丰富临床经验。

  任江苏省甲状腺癌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委员会委员,曾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和甲状腺外科进修学习,在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学习,所在科室与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甲状腺外科以及江苏省肿瘤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甲状腺外科,并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上海新华医院鼻科中心建立密切业务联系。

  坐诊时间:周一、周六全天,其余时间可以电话预约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