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时谨防误“钓”自己 耳鼻喉专家教你如何脱“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吃”是过年永恒的主题。新春将至,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在这几天会放下一切烦恼和负担,好好放松一下,尽情享受一下过年的喜庆及惬意。每逢欢度节日、品尝美食的时候,也是各医院耳鼻喉科最容易忙碌的时候。友情提醒,品尝美味时谨防误“钓”自己
  前几日,山东微山薛女士参加家庭聚会,边聊边吃鱼,没有细嚼,稍不小心感觉咽喉有东西卡住了,于是大口吞馒头,咽口水时都疼得较厉害。由于还能吃流质的东西,她没有马上到医院就诊。
  两天后薛女士喉咙痛得无法开口,赶紧到市一院就诊,经查胃镜在食道中上段横亘着一金属状物,两端都深深刺入食道粘膜,均不可见。CT显示“金属针”左端已刺穿粘膜壁,非常临近动脉,一旦穿透食道壁大面积感染波及动脉将会造成致命性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市一院领导及专家非常重视,在耳鼻喉科刘芳芳主任主持下立即展开术前讨论,并请胸外科、麻醉科、ICU等相关科室会诊,充分评估手术风险,并拟定相应的急救方案后,由滕兵副主任医师主刀、王浩副主任为一助,在殷伟主任麻醉下,使用可扩张的食管镜小心翼翼地为薛女士取出了金属针状物,术中充分保护好粘膜,无任何副损伤。术后予以鼻饲流质,经抗炎及支持治疗后康复出院。
  原来薛女士的家人在杀鱼时用钢丝球清除鱼鳞,不慎将钢丝遗落在鱼内,从而引发了薛女士被误“钓”的“悲剧”。
  出现类似误“钓”情形应该如何正确脱“钩”而“逃生”呢?异物卡在咽喉与食道里究竟有什么危害?据耳鼻咽喉科滕兵副主任医师介绍,喉咙被鱼刺卡住最多见,一般情况下,鱼刺、骨渣及果壳等异物最容易刺入的部位主要是扁桃体下端、舌根部等部位,鱼骨、鸡骨、鸭骨及枣核则容易卡在食道中。卡了异物,人的咽部会感到刺痛或有异物感,异物较大的话,吞咽也很困难。如果异物刺激咽喉黏膜,则会引起剧烈咳嗽,并因反射性喉痉挛及异物阻塞而出现呼吸困难,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失音、喉痛等。最严重的是,如果异物较大,而且嵌在声门上,则很快会造成窒息死亡。
  发生异物卡喉情况后,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非常关键。遇到喉咙扎了鱼刺,可以先试着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的前半部,在亮光下仔细观察其舌根部、扁桃体及咽后壁,如果能找到鱼刺,可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果喉咙里卡了其他的异物,一种办法是设法将异物吐出;或者低头并大弯腰,小孩子则将其头朝下抱起,俯卧在救护者两腿间,救护者用手掌猛拍患者背部两肩胛中间4下,如异物仍未排出,可重复上述动作。避免错误方法自救,比如大口吞馒头、蔬菜或喝食醋等,企图借助饭团等将异物咽下去,这是不可取的。这些错误的方法只会让异物越陷越深、卡得更紧,可能会导致食道被刺破,引起出血、化脓、感染等更严重的后果。如上述方法不能奏效,或吞了流食后痛感加重、异物感更明显,应立即将患者送到医院救治。
  愿大家在就餐时,别光顾侃侃而谈,要注意细嚼慢咽,谨防误“钓”自己,以免破坏了年的氛围及家的和谐。 (黄玉梅)
  专家链接:
  滕兵,副主任医师擅长功能性鼻窦内窥镜下鼻腔、鼻窦的良、恶性肿瘤切除手术;小儿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治疗;早期喉癌保留喉功能的手术,如低温等离子手术、部分喉切除喉重建手术以及晚期喉癌、喉全切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