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囫囵吞枣”险丢性命 市一院耳鼻喉科紧急手术助其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黄玉梅)“囫囵吞枣”的成语故事几乎人人皆知。近日,一位七旬老汉上演现实版“囫囵吞枣”险丢性命,1月25日晚急来市一院就诊,市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王浩为老人紧急行“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助其脱险。

  据悉,王大爷(化名)今年72岁,自诉3天前误咽异物后感咽部疼痛,吞咽时明显,疼痛部位以胸骨上窝附近明显,伴吞咽困难。原来,王大爷口腔仅剩下上排正中三颗牙齿均松动,其中一颗摇摇欲落。因为牙口不好,老人吃东西都是“囫囵吞枣”“狼吞虎咽”,不成想前几天吃油炸馒头时,不小心还真的吞下了一颗枣核,但老人一直误认为是油炸馒头卡在咽喉,然后拼命吃东西,试图把“馒头”咽下去。可是,不但“馒头”没咽下去,食道却越来越感疼痛。情急之下,1月25日晚,家人慕名急来市一院耳鼻喉科就诊。耳鼻喉科张医生经认真询问病史后,疑是食道异物,紧急电话通知医疗二线值班人员王浩主任,王主任急忙从家中赶至医院。经CT检查示:食道(胸廓入口水平)见一横行菱形高密度影,中空呈气体密度,大小约2.2cm *0.83cm*1.85cm,异物伴感染,穿孔不排外。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王主任在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急诊在全麻下为患者行“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术中顺利取出枣核一枚,两头锐利。术后予禁食、抗炎、补液治疗。现术后第三天,病情平稳,经复查食道无异常后可拔除胃管康复出院。



  异物卡在咽喉与食道里究竟有什么危害?

  据耳鼻喉科王浩主任医师介绍,喉咙被鱼刺卡住最多见,一般情况下,鱼刺、骨渣及果壳等异物最容易刺入的部位主要是扁桃体下端、舌根部等部位,鱼骨、鸡骨、鸭骨及枣核则容易卡在食道中。卡了异物,人的咽部会感到刺痛或有异物感,异物较大的话,吞咽也很困难。如果异物刺激咽喉黏膜,则会引起剧烈咳嗽,并因反射性喉痉挛及异物阻塞而出现呼吸困难,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失音、喉痛等。最严重的是,如果异物较大,而且嵌在声门上,则很快会造成窒息死亡。

  遇到咽喉扎了鱼刺,可以先试着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的前半部,在亮光下仔细观察其舌根部、扁桃体及咽后壁,如果能找到鱼刺,可用镊子夹出。如上述方法不能奏效,或吞了流食后痛感加重、异物感更明显,应立即到医院看急诊。

 

  ​市一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浩提醒市民,春节将至“吃”要谨慎。被鱼骨头之类的异物卡到,就喝醋或吞咽大量的米饭、蔬菜试图把它咽下去,这是不可取的。他说,这样的话,小而软的异物有可能因此被咽下去,但也很可能使异物插得更深、卡得更紧。他建议,吃饭时少说话,尽量细嚼慢咽,一旦被异物卡到,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介绍:王浩,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分会头颈外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江苏省头颈肿瘤专家委员会委员、 徐州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徐州市残联听力残疾评定专家。曾在临床耳鼻喉等相关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先后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徐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成果二等奖及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一直从事耳鼻喉科医疗、科研、教学工作,因业务出色,2005-2007被中国卫生部及江苏省卫生厅选拔援非两年,获得国家颁发荣誉证书。2008年赴北京同仁医院进修一年,2014年被江苏省卫生厅认证为耳鼻咽喉一头颈外科专业拥有三、四级内镜资格的专家。2015年参与徐州市卫计委国际交流项目赴意大利Antonio Cardarelli省院及MONALDI医院研修,2018年获第六届“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擅长鼻内窥镜及鼾症、头颈肿瘤等手术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