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徐州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为推进实施城市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和早诊早治适宜技术,努力降低城市中癌症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1月22日,市卫生局印发相关实施方案,启动今年我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项目主要工作力争于5月底前完成。

  此次启动的项目计划在主城区城市人群中,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将完成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2.5万人,对0.5万高危人群进行癌症筛查。从现场调查人群、癌症患者及癌前病变患者中抽样调查,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估。

  2015年项目地区包括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等主城区,各项目地区的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要参与实施该项目并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的数量确定筛查人口数。

  癌症筛查人群的选择:1、筛查对象的数量:我市2015年度癌症筛查人数不少于5000人,其中肺癌1500人,乳腺癌1000人,肝癌1000人,上消化道癌750人,大肠癌750人;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不少于2.5万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分别承担项目人群评估问卷调查8400例;分别承担肺癌高危人群筛查500例、乳腺癌筛查334例、肝癌筛查334例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各250例。

  2、筛查对象的条件:选定符合以下条件的人群作为筛查对象:(1)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2)年龄40-69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以社区为单位整群抽取筛查对象,不以单一职业人群作为筛查对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