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乳外科许凯:早期乳腺癌症状不明显 牢记“三早”原则呵护乳房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前不久,因左侧乳房肿块急速变大,32岁的张女士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患上了乳腺癌,张女士怎么都不敢相信自己这么年轻就得了这种病。而据她回忆,自己感觉到乳房有肿块其实已经有三个月了,但是每天工作都很忙,还要照顾孩子,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在意,现在想来,真是后悔不已。

  甲状腺乳腺外科许凯主任介绍说,“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但是,这种病并不是无迹可循的。从年轻时候开始,女性就要关注和呵护自己的乳房,定期到医院检查,牢记‘三早’原则: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乳房发现鹌鹑蛋大小肿块

  一直从事文职工作的张女士,自认为身体素质不错。今年年初,她发现左侧乳房上有一个小肿块,摸起来大概有鹌鹑蛋大小,以为是单纯的乳腺增生,自己吃了点“乳癖消”,便没有在意。但是吃了一段时间的药,丝毫没有效果,反而肿块在3个月内迅速增大,长到了核桃大小。这时候张女士才感到害怕,赶紧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被确诊为恶性肿瘤。

  “一直觉得自己还年轻,所以听到结果的时候一下就蒙了。”张女士说,从确诊到接受手术,她走过了一段煎熬的日子,对自己最初的马虎后悔不已。

  “患者来医院检查时,乳房肿块已达6厘米,左侧腋窝淋巴结也出现了肿大。我们当时给她进行了彩超、钼靶、乳腺磁共振三个检查,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随后我们又对乳房肿块和腋窝淋巴结进行了穿刺,穿刺结果显示是乳腺癌,并伴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许凯主任说,由于张女士的肿瘤比较大,因此决定先不手术,而采用术前新辅助化疗,先缩小肿瘤,把肿瘤负荷降低,然后进行手术。“6次化疗之后,患者乳房肿块和腋窝淋巴结明显减小,我们紧接着给她进行了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切除左侧乳房,清扫腋窝淋巴结。手术后,又给她继续做了放疗和内分泌治疗。现在患者恢复非常好,全身检查无远处转移。”

  高发且年轻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乳腺癌已严重危害女性健康,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及重视,每年的10月被确定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又称“粉红丝带月”。

  许凯主任说,“相关数据显示,乳腺癌患者数量明显上升,逐渐上升到全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数首位。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被确诊正逐渐增多。”

  “女性乳房由皮肤、脂肪、纤维组织和乳腺腺体组成,乳腺癌是发生于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虽然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但乳腺担负着女性美丽和哺乳后代的重任,患者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则可形成转移危及生命。”许凯主任告诉记者,原先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40岁—60岁之间,但是近年来,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患者比例在逐年攀升。

  “我们甲乳外科接诊过的乳腺癌患者中,最年轻的是24岁。”许凯提起这名患者时仍很惋惜。这名大学刚毕业没多久的女生在大学期间就发现自己左乳有一个小肿块,因羞于就医,一直未进行治疗。后来,小疙瘩越长越大,还相继出现了“橘皮征”等症状,于是她到医院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虽然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但是对一名如花般年纪的女孩来说,打击还是巨大的。”

  为何乳腺癌频频向年轻女性发起攻击呢?许凯主任解释,现代都市年轻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持续紧张、长期熬夜,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营养过剩也是诱发乳腺癌的风险因素。不少白领久坐不运动,工作遭遇压力时,通过暴饮暴食来缓解;凡事闷在心里的女性,或者脾气过于急躁、易怒的女性也同样会干扰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病几率。

  加强自查与定期体检

  许凯主任向年轻女性敲响警钟:年仅33岁的青年歌手姚贝娜病逝于乳腺癌,这种疾病离年轻女性并不遥远。年轻女性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乳腺疾病,切勿相信民间偏方或某些美容机构所谓精油按摩等方法。

  “目前,我们对于乳腺癌的治疗,采取的是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在内的综合性治疗,效果很好。一期、二期乳腺癌的术后5年生存率能够达到95%以上,所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许凯主任告诉记者,类似张女士这样的情况,目前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她们对乳腺疾病出现的早期信号往往不重视,直到肿块越来越大或出现其他症状才到医院就诊。“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但并非无迹可循,通过自检、体检或乳腺癌筛查都能发现。”

  许凯主任提醒,年轻女性首先要积极主动地减压,学会自我调节,养成良好规律的作息习惯,减少学习工作等压力对乳腺健康的不良影响。饮食控制,适当运动,避免过度肥胖,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其次,各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都应坚持自我检查。通过自检来提前发现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一旦发现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乳晕异常,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检查,千万不要讳疾忌医或是放任不管。”许凯主任建议,早起发现乳腺癌最好的方法还是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的女性更要定期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彩超检查,每一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这两个检查都是乳腺癌最基础也是最有效的检查。另外,特殊情况,还可以做乳腺磁共振。这些检查有助于发现早期病灶,从而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