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乳腺科患者:用灿烂的笑容向病魔宣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48岁的陈女士(左)和67岁的吴女士

  春节将至,很多人都已踏上回家的归途。徐州肿瘤医院乳腺科的许多患者也不例外,她们除了忙着办理出院,还不忘临走前留下最灿烂的笑容,贴在医院的照片墙上。据该科李护士长介绍,为了能够给新确诊的患者和面临化疗的患者传递正能量和群体抗癌的理念,春节期间,他们将会在病房里布置一面笑脸墙,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念。

  老病友鼓劲儿让她走出低谷

  来自沛县的吴女士今年67岁,是接受采访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去年夏季洗澡时,她突然发觉自己乳房有拇指指甲大的斑块状物质,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患上了乳腺癌,农历七月一日做完手术,已经做完了6个周期的化疗和13个周期的放疗,年二十九之前再做4个周期,之后的13个放疗周期将在年后进行。说到放化疗的副作用,她说,放疗没觉得有什么太难以承受的痛苦,但每次化疗却让她很难受。“头三四天根本没法吃东西,直吐。”

  刚查出病的时候,她很害怕,接连哭了好几天,“能不害怕吗,你想想,恐怕看不好了。”吴女士的话立刻唤起同伴们的共鸣,“都是一说就掉泪,都害怕,没个不害怕的。”几位患者说。“现在也看好了。”吴女士话锋一转,爽朗地笑了起来,一旁的患者也跟着笑了。吴女士说,来到徐州,认识了这么多病友,大家一起谈病情、聊家常、说鼓励的话,她也就慢慢看开了,又恢复了往日的乐观。

  拉着病友一起逛街买新衣

  和吴女士一样,今年48岁的陈女士也是沛县人。去年5月底,在一次免费体检中,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当得知这个消息后,儿子马上带她去沛县当地医院复检,为了避免陈女士遭受穿刺之苦,麦收过后,儿子就带她在沛县当地医院进行了手术,此后又到市区进行二次手术。已经做过了8个疗程的化疗,但她并没有太强烈的反应,放疗年前要进行19个周期,年后再进行6个周期。之后,还要吃药5到10年。

  在采访中发现,陈女士和吴女士不仅来自同一个地方,而且还穿着一模一样的红色毛衣,她俩说,这是她们作为病友之后,一起去朝阳市场买的。和所有的女性一样,48岁的陈女士也有一颗爱美的心,为了治病,她已经无法进行保乳治疗,未来在形象上只能通过其他手段弥补。说到此处,一直笑着的陈女士沉默了,眼圈泛红。

  婆婆大姑姐日夜陪护让她感动

  40多岁的张女士家住市区,平日身体都不错,因为没有固定工作,也无法做到定期体检。去年年底一次洗澡,她无意中发现身体有异样,于是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乳腺癌。

  去年11月底,刚做完手术的她很需要人照顾,而儿子还在上初中,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因年纪太大,又患有眼疾无法照顾她,只能偶尔过来看望。于是她的大姑姐和70多岁的婆婆便日夜轮班守在医院照顾她,这让她非常感动。

  据张女士说,她和公婆一起生活了20年,婆婆人特别好,两人相处二十年,从来都没有红过脸。因为婆媳关系好,姑嫂妯娌的关系也处得相当不错。

  手术做完后,张女士还要再进行6个周期的化疗,她说,目前已经进行了3个周期的化疗,前三天就连喝口水都想吐,更别说是吃饭了。不过,她说:“碰上了就面对呗,平时心态也行,遇到事就得面对,哭也没用。”

  就在采访时,张女士接收了来自她侄女的视频,对方询问她的身体情况、准备吃什么饭、日常用品还需要啥等。之后,张女士说道,她患病住院期间,嫂子和侄女们几乎天天都来医院看望她,让她感觉特别温暖。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儿子现在非常懂事,学习态度比较认真,在家也知道照顾妈妈,学业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张女士说,没有家长督促,她希望儿子能够自觉地尽力学习,让她放心。

  5个孩子成她最大的牵挂

  来自丰县梁寨的李女士今年也40多岁,去年8月因为感觉头晕、身体不适,便到当地镇医院进行检查,外科医生发现她乳腺附近长有囊肿,建议她到大医院诊治。之后她被诊断患上了乳腺癌,自那以后,她就住在医院里,没有回家。

  李女士说,她要先化疗8个疗程,才能进行手术,她和爱人两人靠种地为生,六七亩的土地只能种些粮食,所以生活并不富有,如今患上这个病,亲戚朋友能帮的就帮些,能借钱的就借一点,如今已经欠下了四五万元的债。说到这里,李女士哽咽了。

  然而,更让李女士挂心的还是家里的5个孩子。大女儿18岁,今年正面临高考,二女儿今年上五年级,三女儿和四女儿分别是8岁和6岁,唯一的小儿子今年才4岁。李女士反复跟说,孩子奶奶还不会开电动三轮车,无法接送孩子们上学,只能由邻居们代为接送,这让她很是担心。而她自己一人在徐州住院,化疗非常难受的滋味也只能自己忍着,因为没有人能抽出时间来照顾她。现在她只能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然后才能回家帮着爱人一起挑起家庭的重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