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荣良群手法复位治疗,为耳石症患者除眩晕病痛

  全程导医网 徐矿总院频道65岁的张阿姨最近一个月总是头晕,特别是晚上睡觉时,稍一转身,马上头晕目眩,严重时甚至恶心呕吐。做了颅脑CT 和颈椎片后,并没有发现问题,吃了很多药也无济于事,一个月里张阿姨被“眩晕”折磨地瘦了一大圈。两天前,张阿姨慕名找到了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荣良群教授,检查后才发现,自己头晕的根源竟是耳内移位的“耳石”!

  “‘耳石症’也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高发于中老年女性及长期看电脑伏案工作的年轻人群,药物治疗收效甚微,手法复位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荣良群教授说。他让张阿姨躺到治疗床上,将其头、身体转动了几下,只用了十几分钟,没花一分钱,没吃一粒药,张阿姨的眩晕病竟然好了。

  徐矿总医院“眩晕诊疗中心”是淮海地区首家集眩晕诊断、治疗及康复于一体的专业中心。近日,该中心带头人荣良群教授负责的《眩晕的规范化诊断及治疗》项目入选江苏省城乡基层适宜推广技术,这意味着,今后徐矿总医院将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将该技术推广至二级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让更多农村眩晕患者摆脱病痛折磨。

  不吃药,少花钱,靠医生双手治好眩晕

  耳石症”为什么会引起阵发性眩晕呢?

  荣教授介绍:“人的耳内有调节症。由于头部外伤或者年老而引起的局部结构退化,一些人耳石器内的耳石从原来的位置上脱落,移位到了别的平衡结构内,当头位变动时,就会引起眩晕。这就像儿童手里玩的滚珠迷宫,在迷宫内,滚珠无序游动,导致平衡失调。”

  “耳石症”(即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医学上简称BBPV,是一种特发性、由头位改变激发的、伴有眼震的短暂发作性眩晕,也是神经内科眩晕患者最常见的病种。该病的一般临床表现为:起床坐起、睡觉躺下或半夜向一侧翻身时,突然出现剧烈的天旋地转,往往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更严重者,哪怕只是做抬头、弯腰等动作,也会诱发眩晕。

  临床实践中,“耳石症”患者易被误诊为脑供血不足、颈椎病、梅尼埃氏病、高血压等疾病,不少人经过各种检查及药物治疗,花费不菲而临床效果却不满意,加重了患者经济及心理负担。荣教授说,药物对这种疾病没有明显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手法复位治疗,将在“迷宫”中滚动的“滚珠”(耳石)送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去,从而恢复平衡结构。

  专家介绍:荣良群教授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党委书记、副院长,徐州市首批医学领军人才,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理事,江苏省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康复医学会副理事长,徐州市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神经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近年来在省级以上杂志和会议发表交流论文3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16项,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4项。先后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临床擅长: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眩晕和疑难重症的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技术,在微创抽血治疗脑出血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采用手法复位治疗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