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荣良群:生命的守望者——写于全国第三个医师节

作者: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荣良群

 全程导医网 徐矿总院频道6月26日和我们医疗界有着不解之缘: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主席发表了“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重要指示;1998年6月26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2011年6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发表了《中国医师宣言》,并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医师节。从此,我们医师有了自己的节日——“医师节”。

  今年的6月26日,我们将迎来第三个医师节。医师节的设立,有利于激励医师树立自尊、自重、自爱、自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坚定从业信念,维护医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医师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更要有人们所敬佩的职业精神,职业精神中又首推医德。崇尚医德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所谓“医者父母心”就是最好的诠释。我国古代名医,有着“药王”之称的孙思邈在解释自己的两本医药学著作为什么取名为《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时,曾这样说: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为名也”。也就是说,人的生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比千斤黄金还要贵重的多。如能用一剂方药来拯救人的生命,所积的大德真要远远超过千斤黄金的价值。这种把人的生命价值放在医学的首位,把维护和保障人的生命和健康作为医学研究最终目标的思想,正是孙思邈崇高医德的表现,也是我们当代医生需要继承的品德。

  自古以来,在医生的头上就有一个神圣的光环。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光环被赋予了不同的涵义,其中有一个词应该是每一名合格医生的基本准则,那就是——医者仁心。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医生必须时刻自觉地以高尚的医德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医生来说,如何做人可能比如何工作更为重要。不是每个好人都能成为一名好医生,但是要做好医生必须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高尚的人。医生是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这个职业要求我们做人要诚实、正直、忠厚、谨慎,工作要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对病人要高度热情、富有同理心、具有高度责任心,对自己不计得失、不求回报。高尚的医德永远是医务工作者的灵魂,是我们在各种工作过程中贯彻始终的行为准则。

  在我们医院建设发展的40余年中,涌现出一大批这样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医务工作者,他们有着和医院同呼吸、共命运的光彩人生;有着在医学尖端领域纵横驰骋而取得的辉煌战果;有着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师长风范。

  1973年6月,我们医院及时、全力派员赶赴夹河煤矿现场抢成功救治疗井下重大煤尘爆炸事件伤员,受到局表彰;1976年8月,9人医疗小分队急赴唐山地震地区开展历时18天的抗震救灾,受到江苏省政府表彰,并出席省关于唐山地震伤员救治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1981年6月,我院诊断出徐州地区第一例2号病,随后收治抢救70例此类患者无一死亡,同月接市政府命令赴徐州奎山公社狗窝大队抢救16名社员脱险并控制疫情,受到市政府表彰;1982年7月,抢救义安矿危重工伤刘远才成功,徐州日报、徐州矿工报在显著版面进行了报道;2007年10月,徐州日报公布徐州市百名名医名单,我们18名专家榜上有名;2008年1月,徐州市卫生局授予我院年度卫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同年8月,我院又获得徐州市卫生行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2012年4月骨科24名医护人员在出行途中,突然遇到前面大巴侧翻,发动机随时可能爆炸起火。他们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下车救人,避免了重大伤亡,荣获年度徐矿集团文明创建先进集体光荣称号;40年来,煤矿工伤抢救成功率保持着百分之百,圆满完成了为徐矿集团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重要任务。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爱”与“信任”始终在徐矿总医院全体医师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还有一批名符其实的真专家,德技双馨好医生,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的做事,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赢得了病人和家属的信赖,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他们有市级劳动模范万玉英、毕丽华、杨素珍、毛福珍、黄孝敬、王琪、厉传芬、李玉明、魏秀娥等,有省部级劳动模范蔡军、武维恒、黄继江,有省厅级先进个人冯剑平、杨素珍、陆仲高、黄孝敬、梁振,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们淡泊名利、潜心医疗、无私奉献的精神已成为我们的楷模,成为我们永远的榜样。

  我国现有注册医师260万之多,我们医院有413名。作为这其中的一分子,我们每个医师都要遵循《医师宣言》中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生学习的六项承诺。像前辈们那样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诊疗行为。强医能,修医德,铸医魂,做大医、名医。希望业界同仁形成共识,把解除患者疾苦当作信仰,以崇高的职业情怀去聆听生命,触摸生命,感悟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做生命的守望者,健康的护航者。我们不仅要收获职业的成功,还要收获职业的幸福,在繁忙的敬业奉献中,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最终为自己的职业写上两个字:无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