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消化科鹿博:喉咙被卡要停止进食以防穿透食道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前两天,刘先生喝粥时不慎将一颗枣核吞下,胃疼了两三天。就医时发现,枣核戳破胃黏膜形成溃疡。医生提醒,吞下异物要及早就医。

  刘先生家住永业小区,今年52岁,14日早上,刘先生与家人吃早饭时说话,一颗带核红枣咽进喉咙,除了有种瞬间被噎的感觉,刘先生没觉到扎嗓子,以为枣子会被消化。当晚,刘先生感到胃不舒服,估计跟吞枣核有关,但疼痛不厉害,没当回事。连着两天,胃疼加重,服用止痛片也撑不住了,刘先生才去医院检查。

  “枣核两头尖,卡进胃黏膜,形成溃疡血泡,要是再深就会引起消化道穿孔或出血。”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鹿博说,随着肠胃蠕动,胃窦也会收缩,那枚约2厘米长的枣核就卡在胃窦上,不断收缩会令胃黏膜划破现象加剧,一旦化脓感染,后果严重。

  为避免枣核在刘先生体内移动,医生为其做胃镜,在胃镜前端套了个硅胶套,把枣核裹在里面拽出来。刘先生已经安然无恙,留院观察一下就可以出院。鹿博说,如能及早就医,刘先生的情况未必如此严重,不慎误咽枣核、骨头、鱼刺等是常见现象,一般卡在食道,取出就没事,刘先生估计是吞咽时有大团食物裹着,才会一直下到胃部。

  ■医生提醒

  鹿医生提醒,进食时吞下异物,不要以为可以用饭团、菜以及纤维性食品通过吞咽把异物硬吞下去,那样反而会使异物插得更深,时间长了会引起软组织感染。最好的办法是,一旦感觉喉咙被卡,立即停止进食,防止食道蠕动带动异物活动,因为异物继续移动可能会穿透食道壁,又容易影响到动脉。

  有些人在吞咽鱼刺后,会喝醋软化。对此,鹿博表示,白醋不能真正起到软化骨头的作用,正确的做法是保持放松状态,尽快到医院就诊。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走神,尤其是老年人,在进食带核、带刺或带骨头的食物前最好把肉挑出来单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