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总院呼吸科李海泉:慢阻肺防治四误区,打好夏季保卫战

  全程导医网 就医指南:李女士的母亲是一位慢阻肺疾病患者。几天前,老人病情突然加重,一个劲地咳嗽,但是没有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就是不太想吃饭。徐矿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海泉检查后表示,在夏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一般不容易着凉犯病,临床症状也有所缓解,所以很多慢阻肺患者在这个季节放松警惕,反而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

  李海泉介绍,慢阻肺是进行性进展的疾病,对于很多患者来说,他们更多关注如何安全过冬,其实夏季慢阻肺疾病加重的患者也是非常多的,患者不可忽视自己的病情。通过坚持长期规范治疗,能够有效控制呼吸困难等症状,预防急性加重的发生。如果在平时普通的情况下,出现了咳嗽、咳痰的加重、气喘的加重,甚至影响到生活质量了,患者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在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室内空调温度又设置较低,在这种一冷一热的交替状态下,患者的这种慢性支气管炎就容易发作,就会促使一些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李海泉提醒,老年人在屋内要尽量少用空调,平时生活中,要注意避免剧烈活动,多做一些有氧锻炼,并以呼吸操康复训练为主。

  慢阻肺防治中存在四大误区。李海泉介绍,一是对慢阻肺重视程度不够。许多患者因为症状不明显,不能及时就诊检查。据统计,约70%的患者不能及早发现、更没有得到治疗。二是有些人觉得慢阻肺只是呼吸疾病,其实它更是全身性疾病。慢阻肺患者有冠心病的比例比普通人高10%,罹患肺癌的概率比没有慢阻肺的人群高3倍,还常常合并有骨质疏松、肌肉萎缩、消化不良、糖尿病等全身疾病。慢阻肺患者单纯因为慢阻肺死亡仅有25%-30%,其他死亡原因是合并发生的糖尿病、心脏病和肺癌等。第三是有些慢阻肺患者不太注意急性加重发作。其实,急性加重发作对于患者的影响是最大的。每年都没有发作的慢阻肺患者,5年的存活率可以达到80%以上,急性发作两次,降至50%至60%,如果一年急性加重发作3次,5年存活率将下降到30%。第四是许多慢阻肺患者寒冷或病症加重时注意治疗,平时不注意。平时没有好的保养和治疗,急性加重发作时症状会更加严重。

  “相比空气污染加重的秋冬季节而言,夏季是慢阻肺患者感觉最合适的季节,也是慢阻肺患者稳定期康复治疗的‘黄金季节’”。李海泉说,夏季坚持治疗,使肺部阻塞的情况得到改善,冬天的急性加重发作就会减少。在夏季稳定期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改善日常活动能力,尽可能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防止或减缓心肺功能的继续减退,预防或减轻慢阻肺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等。

  ■专家简介

  李海泉,徐矿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处理,尤其在肺部感染、肺部肿瘤和呼吸系危重症、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每周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