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小孩睡觉打呼 徐州市一院低温等离子微创技术“无痛不出血”治愈口呼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睡觉打“呼噜”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不仅多见于成人,还常见于儿童。许多家长发现孩子小小年纪“呼噜”却震天响。呼噜,又称睡眠口呼吸,是影响儿童睡眠质量和生长发育的常见问题。随着大中小学进入寒假阶段,徐州市一院耳鼻喉科迎来了不少儿童口呼吸患者。近日,徐州市一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浩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完成多例儿童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每日高达7—8台手术。患儿均恢复良好。

  治疗小儿性鼾症的有效方法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

  患儿圆圆(化名)是一个可爱的6岁女孩,无明显诱因出现睡眠打鼾,伴张口呼吸,在外院治疗效果不佳,来我院就诊,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浩接诊后仔细查体,以“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收入院。完善术前检查后,在全麻下为患儿行等离子双侧扁桃体+鼻内镜下等离子腺样体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5天康复出院。

  王主任指出,小儿呼噜的症状多数是腺样体肥大导致。腺样体肥大的儿童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常出现明显的打鼾、张口呼吸,导致呼吸困难。睡眠中盗汗、喘息。晨起后头痛、口干舌燥。白天乏力、嗜睡、打瞌睡、上课精力不集中。长此以往,学习成绩下降,却找不出原因,孩子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学习积极性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儿童口呼吸不仅影响儿童睡眠质量和脑部发育,更会影响其骨骼发育,造成头面部和胸骨等的畸形。首先,儿童在习惯长期张口完成正常呼吸后,其硬颚会因长期受到空气气流冲击而变形、高拱,形成颌面发育畸形。睡眠状态下的患儿,由于呼吸不畅,常采取俯卧位睡姿。长期将头转向一侧,就会导致颈部长期过度伸展,造成颈背部发育畸形以及肋间、胸骨凹陷。

  此外,患儿为了吸气,胸腹矛盾运动增加,夜间出汗暴涨,不愿盖被,继而引发更重的呼吸停止和喘息,长此以往会形成恶性循环。

  小儿口呼吸,或夜间睡眠打鼾,是一个常被忽视却又不容小觑的严重问题。即使是轻度打鼾,也会影响患儿的身体发育,导致不可估量的长期危害。

  轻度的打鼾影响夜间休息质量,降低白天的精力集中度和食欲,影响正常生长和身高发育,导致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呼吸困难的风险。长此以往,还可能导致眼球突出、鸡胸、漏斗胸、腺样体面容、甚至肺原性心脏病等问题,危害小儿的生长发育、健康状况以及面容、体态的观感。

  而重度打鼾的患儿,会因呼吸不畅或呼吸暂停导致的缺氧,使身体发生低氧血症与高碳酸血症,使肺动脉和全身动脉压力升高,心脏负担过重,从而严重影响身体和智力的正常发育。

  王主任指出,儿童咽部比较狭小,扁桃体肥大和腺样体肥大是导致小儿性鼾症的主要原因。治疗这二者引起的小儿性鼾症最有效的方法是: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

  对于耳鼻喉科患者来说,“低温等离子” 听起来是一个有距离感的名字。实际上耳鼻喉科手术中的“低温等离子技术”已经是一项应用广泛的成熟技术,其高精确度保证了医生操作更加顺畅,患者疼痛更加轻微,并能精准解决众多耳鼻喉常见问题,尤其是鼻炎、打鼾等困扰老中青各年龄段患者的国民性健康问题。

  治疗儿童耳鼻喉患者水平日趋成熟 开展多例儿童低温等离子技术微创手术

  内镜下低温等离子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是我院耳鼻喉科擅长之术式,较传统术式具有微创、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负损伤少等明显优势。

  这项技术通过高精度内窥镜和低温等离子技术,对软组织进行精准切割、消融、电凝止血,全程数字化手段控制温度40—70℃,达到了术中精确定位、术野清晰,保证了诊治全程的精确度。其10微米至1毫米大小的治疗刀头,能够将切割面损伤最小化,极大减轻术中损伤,不伤及周围组织。其操作时间短,伤口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水肿轻微,能够大大降低患者的术后疼痛,提高患者的恢复速度。

  目前,我院耳鼻喉科采取世界顶级品牌——德国STORZ内镜、施乐辉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由于其不易漏诊而治疗准确的优点,STORZ鼻内窥镜又被业界称为耳鼻喉科医生的“第三只眼”。其具有良好的照明作用及放大成像特点,通过鼻内如鼻窦等部位小通道直接看到常规仪器检查所不能看到的病灶,并放大至数十至数百倍,使医生清晰而详细地观察鼻腔各个部位的隐匿性病变,并精准清除病变,以恢复鼻腔鼻窦正常的通气和引流功能,降低了手术风险,确保了手术安全,相当于用功能性手术取代了传统的破坏性手术。因此,这项技术对患者尤其是疼痛耐受度低的儿童患者更加友好,也得到了广大患儿家属的一致好评。

  面对口呼吸这样常见却又常被忽略的国民性健康隐患,王浩主任提醒,人们在平时生活中,应把呼噜当回事,提高对睡眠口呼吸的关注度,提防口呼吸背后的健康问题,尤其是儿童。如果孩子夜间打鼾,且出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则一定要尽快到耳鼻咽喉科检查鼻咽及扁桃体。

  目前,我院将低温等离子技术应用于耳鼻咽喉部位各类病变组织的消融切割手术,包括: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下鼻甲消融术;悬雍垂腭咽成形术;鼻、咽、喉部肿物切除术等。

  通过这些术式,我院为老中青各年龄段患者医治了包括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息肉、鼻出血、鼻甲肥大、鼾症、扁桃体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以及耳鼻咽喉肿瘤在内的众多常见病症与问题。

  同时,多例儿童低温等离子技术微创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对儿童耳鼻喉患者治疗水平的日趋成熟。让患者就近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罪,使家长和患儿能够安度一个呼吸畅快的牛年。

  专家介绍:

  王浩,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分会头颈外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江苏省头颈肿瘤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州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徐州市残联听力残疾评定专家、鼓楼区老科协常务理事,曾在临床耳鼻喉等相关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先后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徐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成果二等奖及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拥有国家专利二项。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耳鼻喉科医疗、科研、教学工作,因业务出色,2005.5-2007.5被中国卫生部及江苏省卫生厅选拔援非(援桑给巴尔)两年,圆满完成任务,受到桑给巴尔总统及卫生部长的接见,并获得国家颁发荣誉证书。2008年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进修一年,师从全国鼻科首席专家周兵教授,2014年江苏省卫生厅首批认证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三、四级内镜资格的专家。2015年参与徐州市卫计委国际交流项目并被选拔为队长赴意大利那不勒斯 Antonio Cardarelli省院及M0ALDI医院研修三个月,2018年获第六届“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擅长鼻内窥镜及鼾症、头颈肿瘤等手术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