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引发眶蜂窝组织炎危及6岁男孩生命--市一院多学科联合施救化险为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眼睛是人体的重要器官,眼睛也是心灵的窗口、生命的灯。如果这个窗口、这盏灯有了疾患,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眼睑疖肿,也可能会导致失明,甚至失去生命。

  近日,徐州市一院眼科四病区主任戈振华接诊了因鼻窦炎引发眶蜂窝组织炎的6岁男孩。就诊时男孩稚嫩的脸蛋已经扭曲,左眼肿得连眼球都突出了,并且已经感染化脓,严重到危及性命。

  以为是感冒刺激导致眼睛肿胀

  家住安徽的胡胡(化名)今年6岁。前几天因为感冒发烧在当地医院进行挂水治疗。据胡胡的爷爷说,孩子在当地医院一连挂了三天水治疗,不见好转。第三天晚上孩子突然说左边眼睛疼,不舒服,家里人以为就是感冒发烧刺激的,也没在意。可是一夜过去,等到第二天早上一看,孩子整个左眼都肿了起来,连眼球都突出了,这下可把家人吓坏了,才觉得事情严重,带着孩子又到医院找医生。当地医生建议赶快转到徐州市大医院治疗。

  几天前,辗转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求治。诊断显示:孩子是由鼻窦炎引起的眶蜂窝组织炎。因期间耽误了好几天,孩子出现了神志淡漠,眼球活动受限,左眼严重肿胀并且框内化脓,整个左半边脸也肿了起来,病情已非常严重,很有可能眼睛保不住,还会危及到生命。

  医者仁心 多学科联合施救化险为夷

  时间就是生命,徐州市一院眼科四病区主任戈振华接到门诊通知后,立即赶往医院,并安排相关检查。

  此时,孩子电解质明显紊乱,出现了低钠、低钾情况,血项和C反应蛋白也已经超过了正常值得数倍以上,眼部鼻部头颅CT及磁共振提示孩子病因是由鼻窦炎引发的眶蜂窝组织炎。戈主任首先给与药物消炎治疗,发现孩子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眼睛肿的更厉害。

  戈主任随即联系儿科、耳鼻喉科专家对孩子进行会诊。综合评估显示,孩子病情较危重,且眶蜂窝组织又与人的颅内组织相连,很容易引发颅内感染造成脑膜炎……情况非常紧急,必须立即进行手术。

  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后,眼科戈主任、耳鼻喉科王浩副主任、资深的麻醉科联合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发现,患儿的上颌窦、筛窦、蝶窦都有感染,泪囊轻度感染,最危险的眶内也有感染。考虑到孩子年龄比较小,术式采用了鼻腔内窥镜进行化脓引流,相比较传统手术无法到达的部位,鼻腔内窥镜手术可以到达,而且不需要开颅破相,不会留下疤痕,同时创伤微小,恢复时间也大大缩短。

  手术经历2小时40分钟,虽然几经波折,但总体进展顺利。孩子目前已经从ICU转入普通眼科病房,眼部也已消肿,视力恢复为正常水平。


戈主任查房

  1月9日上午,戈主任在查房时再次见到胡胡,此时男孩的眼睛已经消除,眼睛视力恢复的不错,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孩子爷爷激动地说:“太感谢您了,戈主任,要不是你们及时抢救,孩子不知道什么样呢。”

  眶蜂窝组织炎早发现 早治疗 不影响视力

  眶蜂窝组织炎到底是什么病呢?怎么会这么“厉害”?

  戈主任介绍到,眶蜂窝组织炎是内软组织的急性炎症,属于眼特异性炎症的范畴。发病初期起病急,临床上多见儿童,常发生在冬季,与感冒、发烧的关系密切。患者表现为发烧、头痛以及眼睑水肿、眼球突出,眼角红肿,眼球转动困难等。尤其是一些孩子体质弱,本身如果有慢性病的,比如说鼻窦炎等很容易引起眶蜂窝组织炎。另外,像我们常见的麦粒肿、龋齿、鼻窦炎、面部疖肿或口腔病灶等也容易引起眶蜂窝组织炎。

  虽然这种疾病发病率不高,但也是常见的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情况不严重,对症消炎都能治好,而且也不会影响视力。当然家长也要引起重视,因为一旦延误治疗,细菌通过海绵窦引发了颅内感染,可能会危及生命。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眼睛红肿,记得立即就医,千万不要擅自买眼药水治疗,以免耽误时间,加重病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