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小伙鼻窦炎术后眼睛“跑偏” 市一院眼科采用新技术助其恢复正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不光会影响美观,还会对视力造成影响,无法从事一些精细工作。斜视的病因,有些是先天性的,也有一些是因外伤或全身性疾病导致。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邵新香主任说,斜视的治疗原则是越早越好!一般成人后天因外伤造成的斜视大多会感觉非常不舒服,而儿童斜视他们大多不自知,需要父母及时发现带孩子治疗。

  34岁男子做鼻窦炎手术后眼珠向外跑偏

  上周,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邵新香主任的门诊,34岁的患者张先生,因为左眼突然斜视先来就诊。

  据张先生介绍,他来自连云港,之前双眼正常,因为鼻窦炎比较严重,所以他在其他医院进行治疗,医生为他做了内窥镜下鼻窦炎手术,后来他的左眼就离奇地跑偏了,左眼珠一下就跑到左上角。

  眼睛忽然就斜了,对他的日常生活、工作都造成了不良影响,不光不美观,而且他眼睛看不清东西,心理上的影响也不可避免。

  他去过其他医院咨询,医生告知他病情较复杂,建议他到更加专业的眼科医院就医。于是,他慕名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找到了邵新香主任。

  做了检查后,邵主任发现了他左眼歪斜的原因是因为左眼内侧的一根内直肌被绞断了,推断可能是在做鼻窦炎内窥镜手术时不小心损伤所致。

  “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只能是把外直肌也切断,另外相应还得调整上直肌和下直肌,才能让眼球恢复正位。”邵主任说。

  但他左眼内直肌中的两根血管已经断掉了,如果按照传统方法直接手术切断外直肌,那么外直肌里的两根血管肯定也是要被切断,眼部的睫状血管总共是7只,目前已经断了两只,再断掉两只,很容易发生并发症——眼前段缺血综合征。所以,外直肌里的两根血管必须要保留。

  最终,邵主任为张先生进行眼科矫正新技术——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术后,张先生跑偏的眼珠终于回到正位,张先生的生活也终于回归正轨。

  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可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那么,什么是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

  邵主任告诉记者,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是在斜视手术操作中,通过显微镜,在切断肌肉时,将供应肌肉及眼前段营养的即称之为睫状前动脉血管分离出来,只切断肌肉,保留血管供血。从而保证了不因眼外肌的离断而造成的眼前段血供不足。同时,也减轻了因手术中出血造成的组织粘连引起的诸多并发症的发生。对手术设计量无影响,手术技巧精细,手术后眼部的红肿反应轻、组织修复快,与传统的斜视手术方式比较,凸显出更加优越的精准性。

  据了解,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是一种高端精细手术,因为睫状血管都非常细,包裹在肌肉中,要在分离的过程中保证血管不能破裂,更不能断掉,如果血管破裂就会出血,如果断裂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对医院的设备和医生的技术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目前这项技术在国际上属于比较先进的技术,国内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也不是很多。

  邵主任告诉记者,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非常适合一些复杂性斜视手术,特别是对于一些在过去需要通过多次手术来完成的,现在采用这项技术就可以一次完成。降低了手术的风险和手术对患者的损伤,是真正的斜视微创手术。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斜视手术保留睫状血管的手术,是目前较好的一种手术方式。

  斜视治疗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

  斜视是严重危害视功能的眼科疾病,儿童斜视发病率约为1%-3%,其危害首先是对外观的影响,这也是使患者就医的主要动机。

  邵新香主任说,斜视更重要的危害是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立体视力是人们从事精细工作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将受到很大限制。

  有些家长担心斜视手术的风险是不是很大?

  邵主任说目前斜视手术作为一项眼科常规手术,方法成熟,成功率可以达到90%以上,主要是对附着在眼球表面的眼外肌施行手术,不进入眼球内部,一般对视力没有明显影响。斜视手术的切口在球结膜上,在眼睑皮肤上是没有切口的,所以外观上不会有疤痕。

  在过去的几十年,斜视手术切口大、出血多、术后反应大。针对肉眼手术的不足,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斜视微创手术,该手术在显微镜下实施,不但手术切口变小,提高斜视和眼肌手术的质量,还能令患者术后反应轻,创口愈合快,术后不需要拆线,且并发症少。

  有些家长觉到是不是等孩子大一些再做手术更好?

  当然不是!邵主任强调斜视治疗的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斜视手术不仅为了矫正眼位、改善外观,更重要的是建立双眼视功能。儿童从出生以后到7岁,视觉神经是在不断发育的,大约7岁至10岁后视觉发育终止,这时候再做手术仅能改善患儿外观,双眼视功能将很难提高。

  那么儿童做斜视手术几岁最好呢?

  邵主任说对于先天性斜视而言,国内外一般都认为在1岁半到2岁之间进行手术的效果是最好的。关于儿童做斜视手术,几岁效果最好?主要看斜视类型、双眼情况以及发病时间而定:

  1.如果是先天性机械性因素所致的斜视,如果是韧带或肌肉筋膜异常,手术越早越好;

  2.先天性斜视多数学者认为在生后6-18个月内手术对建立双眼视功能最好;

  3.单眼内斜或伴有弱视的斜视,不急于手术,先治疗弱视,待双眼视力平衡后方可手术;

  4.小度数的斜视、间歇性斜视以及斜视角不稳定的儿童斜视,要密切观察其变化规律,不必急于手术;

  5.一些发病较晚的,如发生在2岁以后的斜视应在3-6岁期间进行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