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追尾 一危重伤者在徐矿总医院成功获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高速上车辆追尾,坐在副驾的刘女士受伤严重,肝脏脾脏和胰腺都不同程度严重受伤,腹腔出血2500毫升,失血量接近全身血液的一半。

  在徐矿总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建和相关科室的同事精心协作,完成了一次持续约4个小时的手术,使该患者转危为安。

  高速上追尾,副驾受伤严重

  事发傍晚,徐矿总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建正在家里休息时,接到了医院的电话。一位女士乘车在高速上与前车追尾,受伤严重,急救车正在向徐矿总医院赶。接到电话后,王建主任立即出发,赶往医院。

  在医院急诊室,王建主任很快就见到了被急救车送来的伤者。陪同的家人介绍说,这是在高速上追尾受的伤。当时,该名女士坐在副驾上,高速行驶的车辆追尾前车以后,她被剧烈的撞击甩到了座位前方。由于系了安全带,幸运的是,她没有被撞击到头部,但腹部被挤压受伤。

  “伤者当时虽然还有一些意识,但基本上处于休克状态。血压下降很快,心率也非常快。我们经过前期检查后判断,伤者的问题主要出在腹部。”王建主任介绍说,当时急诊就启动了绿色通道,在为这名患者做抗休克治疗的同时,一系列检查立即启动。

  腹部的检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检查显示,伤者肝脏、脾脏等部位不同程度受伤,腹腔内大量出血。必须尽快开腹止血,并予以手术治疗!

  经过与家属紧急沟通后,伤者被立即送进手术室。

  脾脏摘除,肝脏修补,胰腺局部切除

  手术从当晚8点左右开始,整整持续了大约4个小时。

  王建主任介绍说,开腹以后,尽管做了思想准备,但伤者腹腔内的出血依然超过了大家的预料,“伤者腹腔内基本上都是血,大量的出血接近2500毫升。手术后我们统计,这个伤者光手术过程中就输血1800毫升”。

  严重的撞击以及安全带的力量,造成伤者肝脏脾脏和胰腺都不同程度受伤。

  “伤者的脾脏受伤最为严重,必须予以切除。接下来是肝脏的问题,肝脏受伤的程度比脾脏好一些,有一些破裂的地方。我们通过手术,把破裂的肝脏予以修补。”王建主任介绍说,最为棘手的是对胰腺的手术。

  胰腺是腹部深处一个非常不显眼的器官,胰腺虽小,但作用非凡,它是人体中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它是一个有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胰液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其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

  “由于胰腺位于腹膜后,所以我们需要先打开腹膜,然后准确地找到胰腺。伤者的腹腔内大量出血,在这种情形下尽快地找到胰腺确实是很考验技术”。王建主任回忆说,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他在大量出血的腹腔内找到胰腺以后发现,伤者的胰腺已经从中部断裂,“胰腺个头不大,但整体上呈现出狭长的状态。通常来说,胰腺被分为胰头、胰体、胰尾等部位。这名伤者的胰腺几乎是从中间部位断裂的。”

  考虑到胰腺的重要功能,王建主任在手术中尽可能地多为伤者保留了更多的胰腺组织,对断裂的胰腺进行了局部的切除手术,除了胰腺尾部外大多予以保留。

  脾脏完全切除以后,对人以后的生活影响不会太严重。但胰腺就不同了。如果胰腺切除过多,伤者以后的生活会大受影响,尤其是生活质量会很不理想。所以,我们在手术过程中,尽可能地多为伤者保留一些胰腺组织,尽可能少地予以切除。”王建主任说,这个过程,他和同事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晚上12点多,手术全部结束。至此,整个手术持续超过4个小时。

  安全带关键时刻救了命

  手术很成功。手术结束以后,刘女士恢复较好,也没出现什么并发症。由于腿部的轻微骨折需要治疗,目前刘女士还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失血量接近2500毫升、腹部严重受伤的刘女士被成功救治,她及家人都感觉很欣慰。

  王建主任也感慨道,“因严重创伤常常造成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伤者危及生命。其中,又以车祸致伤较为多见。我们医院在创伤救治方面,采取了多学科协同的整体性救治措施。无论是快速转运机制,还是急诊的绿色通道,还是多学科的即时相应,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形成了一套严密高效的运作机制。这些,都为成功救治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时间。”

  作为徐矿总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建主任在过去的工作中,接触到不少车祸伤者。这次刘女士的伤情,还是给王建主任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王建主任说,刘女士遇到的意外,造成了腹部的严重伤情,包括脾脏、肝脏和胰腺同时受伤,而且脾脏和胰腺的受伤程度还不轻,这在过去遇到的车祸伤中尚不多见。分析这些伤情,王建主任说,从各项指征来看,这些伤情应该主要是在车辆遭遇剧烈撞击时,伤者腹部的安全带束缚的力量导致的。但如果没有安全带的束缚,后果则不堪设想。从这一点上来说,是安全带救了命,一点也不为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