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季节这些疾病高发 市三院“铅衣侠”24小时待命护生命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凌晨十一点半,刚入睡没多久的袁磊医生就被手机叫醒:“12床咯血了,快来!”起身,穿衣,小心带上门,袁医生迅速往医院赶去。

  到了手术室,一切都准备就绪,袁医师换上手术服,穿上沉重的铅衣,为12床的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血管造影,并准确的找到了出血的支气管动脉,给予了血管内栓塞治疗。出血被止住,患者血压、脉搏逐渐恢复正常。紧张、有序的一个小时手术,让病人的生命体征达到了稳定。

  时间已指向凌晨一点钟。

  对于市三院介入科主治医师袁磊来说,这种事已经习以为常。“特别是进入寒冷干燥的冬季,急诊以及危重患者的数量急剧增多,咯血、下肢静脉闭塞、心脑血管意外、肺栓塞的病人都多了起来,介入手术微创、创伤小、效果显著,对这些疾病的治疗立竿见影,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尤其忙碌。”

  那么,冬季高发疾病是哪几种?跟随袁磊医生一起来看看。

  A、病例:下肢动脉闭塞患者的多学科抢救

  六十多岁的张老伯早上起来没多久突然发现右腿不能走路了,因为有脑梗病史,被神经内科收治入院。入院后,张老伯的腿开始隐隐疼痛,到了晚上八点,腿已经疼得让他难以忍耐。

  医生发现他右腿很凉,发紫,通过彩超发现老伯的髂动脉整个闭塞掉了。于是紧急联系了介入科。正在辅导孩子写作业的袁医生接到电话就赶到了医院。

  “检查后发现老伯的整条右腿从大腿根处就已经没有血供了,因为老伯有房颤,初步断定是心房内的血栓随着血流掉了下来,堵了大腿的血管造成血流缓慢,又慢慢形成了血栓,造成了下肢动脉闭塞。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袁医生立即为老伯进行了血管造影。

  通过仔细查看,袁医生发现老伯的血管堵塞非常严重,为了尽快挽救老伯的右腿,介入科和血管外科共同手术,把他堵塞的血管切开,从血管里直接抽出了很长的一段血栓。右腿血供很快恢复了,但因为堵塞时间长,张老伯的右腿已经出现了肌肉坏死,腿也肿胀的非常厉害,“后期要更加小心的进行保养,这条腿才能算真正保住。”袁磊说。


张老伯右腿取出的血栓

  B、肺动脉栓塞:寒冷天气也要注意活动 小心腿肿胀

  袁医生说,很多老年人因为天冷或其他身体原因活动减少,甚至是不愿意活动,腿上很容易血栓形成,基本表现就是突然感到腿部肿胀,如果家人没注意,一两天的时间,肿胀就会越来越厉害。“这就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最危险的是血栓一旦脱落,顺着血流进入肺动脉,引发肺动脉栓塞,导致患者死亡。”


肺栓塞

  袁磊提醒老年人,一旦遇到腿部肿胀,就要高度注意,来医院做个彩超看看是不是血管堵了。如果腿部有血栓,就要做保护措施,在下腔静脉放置滤器,把血栓挡住。“要不然血栓就有很大可能掉进肺里,堵塞肺动脉导致肺栓塞的发生,要知道,致死性肺栓塞是没有时间抢救的,患者根本来不及到医院。”

  C、支气管扩张的咯血患者:注意别感冒

  开头提到的12床病人就是因为支气管扩张导致的咯血。袁医生介绍,这种病人的典型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特别是在寒冷天气里,老慢支急性发作,炎症侵犯增粗的支气管动脉再加上血压高,那么血管就容易爆掉。所以这些病人要谨防感冒,“平时要多咳咳痰,注意保暖。”

  D、心脑血管患者:一定要按时吃药

  进入冬季后,介入科治疗最多的就是有心血管意外的病人。像是上文中的张老伯,是因为房颤血栓脱落导致的下肢血管闭塞。但如果血栓跑到了大脑,就会成为脑梗了。脑梗也就是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会出现偏瘫、身体不停使唤等表现。这个时候要就需要紧急去介入科取栓。袁医生提醒,如果老人突然出现言语不清,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如果家人有脑梗史、房颤,就要按时吃药,防止血栓脱落。

  “铅衣侠”时刻待命 护生命健康

  市三医院介入科是徐州市开展介入工作较早的医院之一,现年完成手术量约1800台。拥有专业的介入手术室,可为患者提供较全面的微创介入诊断、治疗。

  袁医生笑着说,介入科的手段其实很简单,一根细管子就可以把很多种疾病给赶走。除了疏通血管,清理堵塞,还可以为肿瘤病人把肿瘤供血血管栓塞住,起到饿死肿瘤的作用。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介入手术越来越重要,它涉及的病种也越来越多。“现在急诊科手术中,一半的手术都需要介入科来做、来辅助。”

  介入手术是在DSA设备下进行的,可以直观看到人的血管情况,进行治疗各种疾病,因此介入科医生在实施手术时,都要穿着二三十斤的铅衣,是名副其实的“高负荷”工作。虽然每台手术时间不长,但一天十几台手术,白天晚上轮流赶,也是特别辛苦的一件事。袁医生说,这份工作很累,但成就感特别强。因为你可以看到立竿见影的手术效果。

  “进入冬季,每天急诊手术都很多,但每一家医院的介入科都是如此,为了保障病人的生命健康,我们介入科团队随时待命。网上说我们介入科医生是‘铅衣侠’,既然是‘侠’,当然就要保护人民大众的健康,这点苦不算什么。”袁医生疲惫的脸上满满骄傲。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铅衣侠者守护百姓健康。为市三院介入科团队点赞!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