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院朱珊珊谈分娩镇痛:恐惧让女性拒绝舒适化生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程晓月从早上八点多直到第二天凌晨三点才生下来一个女儿,疼了整整19个小时,她一辈子都忘不掉孤身在待产室里的记忆:此起彼伏的抽气声、痛叫声、呻吟声、哭泣声,还有被阵阵宫缩支配的巨大恐惧感和焦虑感。

  虽然护士们不停地建议大家,疼得受不了可以选择打无痛。但在程晓月那晚的记忆里,一屋子十来个产妇,就只有两个接受了建议。

  “我之前知道生孩子时可以打无痛,但我还是没想用。”程晓月不好意思的笑笑,“我那时想着,我妈妈当年就是这样在疼痛中把我生下来,一代代都是这么生的孩子,就咬着牙坚持下来了。”

  “为什么没想用无痛?”

  “身边朋友也没用过,不明白无痛的原理,就本能会害怕。”

  “那会不会认为打无痛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程晓月想了想,回答:“会。”

  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的程晓月,在徐州一家外企从事宣传工作,接触着最新的理念碰撞,感受最新产业趋势的召唤,体验最新技术的革新,对人类生产的认知却依然停留在老观念里。

  据卫生部门统计,中国超过98%的孕妇对分娩有恐惧感,因此主动放弃自然分娩要求剖宫产的孕妇占到了60%-70%。2010年,《柳叶刀》杂志发布报告,中国剖宫产率高达46.2%,为世界第一。

  1853年,一名英国医生第一次将“笑气”氧化亚氮用于英国女王的分娩镇痛,这是药物分娩镇痛的开端。从这第一例分娩镇痛至今的160余年里,英美发达国家分娩镇痛实施率已达到85%-98%,我国却仅仅不到10%,在欠发达地区,分娩镇痛的比例可能会更低。

  11月23日,在2019年孕产妇围产期管理学习班上,徐州市三院麻醉科主任朱珊珊就分娩镇痛(即无痛分娩)做了一番详细介绍,她说,分娩镇痛其实是一个老的话题,但依然有产妇因为忍受不了生产疼痛而跳楼的事件报道见诸报端,说明分娩镇痛这项工作推广得远远不够,这项技术还远不为大众所了解。我们一方面知道有这样一种技术可以让生产舒适化,一方面却又害怕它影响孩子的健康。新老观念的碰撞在分娩镇痛上表现的特别明显。“这固然有旧观念根深蒂固的原因,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对此的宣教不够,这条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本篇整理了朱珊珊主任对分娩疼痛、分娩镇痛的意义以及分娩镇痛技术的原理等内容的讲述,希望可以为女性实现舒适化生产出一分力。

  分娩疼痛到底有多疼?

  据中华医学会统计:6%的初产妇感觉轻微疼痛,约50%的初产妇感觉明显疼痛,约44%的初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甚至“痛不欲生”,更有极少数的产妇甚至因剧烈的产痛诱发精神病。在医学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居第二位,应该说它是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疼痛的事情。这使得更多的准妈妈对它充满畏惧,因而放弃了自然分娩,转为选择存在一定风险的剖宫产。


  分娩疼痛镇痛有哪些好处?

  分娩镇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它的好处不仅仅在于降低产妇分娩时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减少产妇不必要的耗氧量和能量消耗,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提高产程进展的速度,降低产后出血率。同时,它还可以避免子宫胎盘血流量的减少,从而改善胎儿氧合状态,降低胎儿缺氧及新生儿窒息状况的出现。

  理想的分娩镇痛方式是哪一种?

  目前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的分娩镇痛多采用“椎管内阻滞”的方法,这种方法是通过在产妇椎管内注射局麻药和镇痛药,达到阻断伤害性刺激传入和交感神经传出的效果,从而缓解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

  通常麻醉医生会在产妇的椎管内放置一根导管并将其与自控镇痛泵相连接,这样可以保证药物的持续输注和按需输注。产妇在产程中如果感到疼痛加剧,可以自行按压镇痛泵,达到镇痛的目的。这种方法对母婴影响小;易于给药,起效快,作用可靠,满足整个产程需要;避免运动阻滞,不影响宫缩和产妇运动;产妇清醒,可参与生产过程;必要时可满足手术需要。所以,目前这种技术是比较理想的分娩镇痛方式。

  分娩镇痛对胎儿有影响吗?

  椎管内分娩镇痛的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能够进入母亲血液内的药物很少,能透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的药物剂量更是微乎其微,所以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相反,由于实施了分娩镇痛,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下降。

  哪些产妇适合接受分娩镇痛呢?

  现在绝大多数的医院都设立了麻醉门诊,产妇在孕期可以到门诊向专科医生咨询。大多数产妇都适合于分娩镇痛,但是如果患有合并凝血功能障碍、出血性疾病、胎盘早剥有大出血可能、脊柱畸形、腰背部穿刺部位皮肤存在感染、严重心肺疾病,以及原发性宫缩乏力等疾病,产妇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分娩镇痛。

  任何形式的分娩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或者并发症。因此必须在正规医院,由有经验的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等医护人员共同负责实施,确保产妇和胎儿安全。

  分娩镇痛的意义

  为产妇分娩时减轻疼痛,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反映出一种生育文明。分娩镇痛的选择代表着人们对舒适化医疗的追求,这是医学发展的需要。

  对于产妇而言,减轻了产痛,可以享受到分娩得子的欢乐;对于医院来说,提供了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也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对于妇产科和麻醉科来说,有利于学科发展,提高知名度;对于社会来说,人性化服务正是医疗技术和文明技术的体现。

  “开展分娩镇痛的关键不是专业技术,还是要普及观念。”朱珊珊主任最后说道,“虽然还有很多客观因素影响分娩镇痛的推广,但还是希望每个医护人员都能克服困难,把分娩镇痛这项真正造福产妇的技术充分认识好、推广好,努力积极的创建适合我们国情的分娩镇痛医疗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女性可以获得人性化服务、舒适化医疗,让生产不再成为噩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