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专家张宏伟:无肛、巨结肠等先天缺陷,能治吗

   全程导医网 独家报道 (王宗凤)  前不久,《都市晨报》报道的“出生两天男婴被遗弃云龙山”一事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大家在为男婴的不幸遭遇感到揪心的同时纷纷献出了爱心。从男婴身边所留的一系列检查单得知,被遗弃男婴一生下来就患多种疾病,有先天性无肛门、尿道下裂、双侧隐睾等小儿外科常见病症。

  孩子本身已经很不幸了,还被狠心父母在这寒冷的冬天丢弃在山上,不少网友都表现出愤怒并提出疑问--虽然孩子患有多种先天性疾病,难道现在的医疗水平都无法治愈吗?

  带着这个问题,全程导医网编辑人员采访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张宏伟。

  张主任介绍,先天性小儿外科疾病高达几百种,被弃男婴所患的几种疾病都是新生儿中比较常见的,如无肛、尿道下裂、隐睾等。早在20多年前,徐州市儿童医院就开展了很多这类手术,当时的治疗手段都是传统的开刀手术,伤口愈合慢、并发症较多。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微创手术和腹腔镜技术成为了新生儿外科的一大特色,其优势是明显的创伤小、恢复快、无切口疤痕、住院期短,临床应用非常广泛。所以患有这类疾病的婴幼儿家长应该怀有信心,到正规医院通过规范治疗,许多先天性疾病是可以治疗的,许多孩子手术后生活质量与普通孩子一样,可以生活学习、结婚生子。

  “在我30多年的临床接诊中,就碰到过很多类似的情况。有些是20多年前的小男孩患有某种先天性外科疾病,几十年过去后,该患者的下一代也患有同样的疾病,又再次找到我。”采访中,张主任就曾碰到这类病例:

  安徽萧县的杨先生28年前出生时因为先天性巨结肠,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无果后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找到了张宏伟主任。通过张主任为他进行了手术治疗,很快痊愈出院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20多年过去了,杨先生的儿子也同样患有先天性巨结肠。杨先生的父母马上想到了儿童医院的张宏伟主任。与以开腹手术不同的是,20多年前的治疗手段是开刀手术,杨先生现在开刀处还有一个醒目的疤痕,而现在采用的是微创手术。杨先生的儿子术后效果非常好,几乎看不到伤口。通过术后随访得知,患儿目前恢复很好,跟正常孩子无异。

  张主任提到,有些先天性疾病是具有遗传性的,像上面提到的先天性巨结肠,孕期检查也无法查到。然而,家长大可放心,不要轻言放弃,积极治疗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为人父母应该做到的。
 
       采访中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张宏伟还表示,该科室引进和改良的Pena氏术治疗先天性肛门闭锁合并肠瘘等技术水平在全省领先,并荣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一等奖。该科研究的套迭式粘膜肌瓣在治疗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抗返流,这一术式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并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二等奖;小儿普外科近年来开展的腹腔镜辅助治疗先天性巨结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并荣获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像男婴所患的先天性无肛门同样可以治愈。

  徐州小儿泌尿外科专家朱孝宇:尿道下裂、隐睾的手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