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肾内科广泛开展微创贵要静脉转位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血液透析(Hemodialysis),简称血透,通俗的说法也称之为人工肾、洗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

  血液透析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引流动脉血液进入透析器,将血液中有毒物质排出后,再将干净血液输入静脉。这需要足够血流量。为获得足够的血流量,就需要将手腕部位的静脉和动脉相连接,让动脉中的血液流入静脉,动静脉相连处就形成了一个“内瘘”。这样,使静脉动脉化,透析时可直接穿刺内瘘的静脉以降低穿刺难度,减少病人直接穿刺动脉的痛苦并减少动脉直穿的并发症。

  自体动静脉内瘘被称为维持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只要确保内瘘疏通,患者就可以进行血液透析。然而,由于高龄、糖尿病、再次手术等因素,患者血管有时会出现堵塞等各种情况,导致无法进行血液透析,危及生命。过去,很多患者因此不得不放弃血液透析。但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一种新的替代通路技术已经在市中心医院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再设置一个动静脉“内瘘”,很多患者因此重新打开了生命通道。这就是“贵要静脉转位术”。徐州市中心医院对此项技术进行创新,采用微创方式,提高安全性,减少创伤。

  贵要静脉转位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它有着怎样的治疗优势?微创下的贵要静脉转位术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徐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陈茂杰,为大家一一解答。

  贵要静脉转位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陈茂杰主任介绍,1966年,Brescia-Cimino开创了自体动静脉内瘘术(AVF),自此后四十余年间,该手术成为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首选的血管通路。

  “动静脉内瘘通常都是选择桡动脉与头静脉进行吻合,但桡动脉——头静脉内瘘术后,由于反复穿刺,可导致头静脉闭塞。且由于高龄、糖尿病、再次手术等因素,越来越多的血液透析患者无法建立标准内瘘,贵要静脉转位术就是其中一种替代通路。在前臂尺侧、尺骨头背侧缘处用手指仔细触摸有弹性感或沟痕感处,可找到贵要静脉。”

  陈茂杰主任说,贵要静脉转位术就是沿贵要静脉走行作一纵行切口,长度以所需转位贵要静脉长度为准,切开皮肤和皮下组织,钝性分离皮下组织游离出所需长度的贵要静脉,结扎所有分支,切断静脉,肝素盐水冲洗血管腔,游离出一段桡动脉将游离好的贵要静脉经皮下隧道牵至动脉切口处,要避免扭曲、成角和受压,然后与桡动脉吻合。

  简单来说,就是原有的手腕处动静脉内瘘无法正常使用,于是在手臂另外做出一个内瘘,用于血液透析。

  国外有研究表明贵要静脉转位术作为一种可行的内瘘术式,较多用于再次内瘘手术患者,且多见上臂转位,前臂转位较少。

  “由于静脉取材长度较大,因此皮肤切口相应较长,全程切开方法虽简单、易于分离贵要静脉和结扎沿途属支,但前臂瘢痕较大,有感染和愈合不良的风险,且美容效果差。”关于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对贵要静脉转位术的创新之处,陈茂杰主任介绍:“我们采取在静脉走行线路上间隔一段距离纵行切开皮肤若干处的方式游离静脉。这种方式在保证静脉取材长度的前提下,减少了皮肤实际切口的长度,从而减少了感染及愈合不良的概率,也使得手术末对皮缝合难度降低,术后伤口愈合佳,并发症较少,美容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