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传染病医院ICU:开辟生命绿色通道

     全程导医网讯:徐州市传染病医院ICU成立于2010年6月,从建科初期的9名医护人员发展壮大到现在的20名。其中医生6人,护士14人。承担急危重症病人的治疗与抢救。

  “把握瞬间”是ICU的服务品牌;“生命依托,亲情救护”是ICU的服务理念;“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一流业绩”是ICU的目标。正是本着这样的一流服务品牌的理念,无数急危重症患者在这里重获新生。在广大患者及其家属心中,徐州市传染病医院ICU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今年春节前后,ICU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患儿,刚出生两天的婴儿被包在破棉絮里,患儿全身多处破损,肢体僵硬如板状,面色,口唇紫绀,口吐白沫,气若如丝。当场医护人员给予紧急救治,因患儿病情较重,每天都要抢救数次,患儿病情稍有缓解,后经询问得知,患儿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母亲智障,父亲以拾荒为生,出生时因无钱住院而在家接生,愚昧的父亲买来五块钱的白酒消毒剪刀后给予剪断脐带,两天后患儿就出现张口困难,不能吮奶,经当地医院诊断为新生儿破伤风,身无分文患儿亲属将患儿抱入传染病医院ICU。经上报,院长指示,为了患儿的生命,无条件救治。

    ICU全体医护人员,在科主任及护长的带领下全力以赴,全科人员捐款为患儿买来了奶粉,纸尿裤等生活用品,从疾病上以及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并且对家属提供一日三餐及住宿。三天后,患儿家属以回家筹钱为由,一去不复返,经多次联系,均无果。ICU医护人员秉承南丁格尔精神,一如既往细心呵护着孩子。患儿因皮肤皱褶出多出腐烂不堪,护理人员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做好皮肤护理。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和护理,患儿情况逐渐好转,当再次联系家属,患者家属看到孩子时,喜极而泣,当场下跪,感激不尽。患儿出院时,医护人员依依不舍,再次详细交代注意事项,直到现在仍然电话随访。

   对于有着五十余年的历史的市传染病医院来说,ICU是一个年轻的科室,在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里,ICU全体医护人员把提高急诊急救技术水平和危重症救治作为科室建设的重点,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及岗位练兵,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使无数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命质量。ICU也是一支开拓创新的队伍,科室积极引进新技术,在全院率先开展了五常法管理模式。改善了科室的管理环境,规范了良好的护理行为,大大提高了护理质量,使病人满意度大大提高。引用一位患者家属的话来说,只有简单的4个字:放心、满意。言简意赅,却饱含着医患之间最大的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