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开展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

  全程导医网讯:日前,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成功为一例食管癌患者施行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据悉,这在徐州市尚属首例,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患者孟先生,62岁,徐州本地人,因近一个月来进食困难、进行性加重,于9月底来徐州中心医院胸外科就诊。经胃镜和上消化道造影检查,确诊为食管中段鳞癌,收住入院。
  按常规,外科手术是治疗首选。考虑到孟先生身体虚弱,肺功能较差,已经无法承受传统的开放手术。为了能让患者得到手术根治的机会,胸外科王雷副主任医师综合患者全身情况,决定为其施行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因为食管癌手术不仅涉及在胸部切除肿瘤及部分食管组织,还涉及到消化道重建问题。要实施微创技术,不仅手术复杂且技术难度较大。经过认真、缜密的术前准备,患者于10月3日接受了手术。首先,王雷副主任医师在助手的协助下对患者进行腹腔镜下胃的游离;然后,在患者胸部作3个直径为1.5厘米的小孔,1个3厘米的操作孔将食道游离,切除食管肿瘤并进行消化道重建。经过数小时的全腔镜下的精心手术,顺利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微创胸腔镜联合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术后,孟先生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发生,10天后康复出院。
  传统的食管癌外科手术主要是开胸切除病变的食管,伤口长达30厘米以上还要切断1—2根肋骨,手术创伤大,术后患者的切口疼痛明显,而且对患者的心肺功能影响较大。相比之下,全腔镜下行食管癌根治手术采用胸腔镜下游离食管,联合腹腔镜游离胃,使胸、腹部无开放切口,呼吸时胸腹部肌肉运动受影响很小,更有利于术后呼吸功能恢复。与常规开胸手术相比,具有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明显减轻。更由于电视胸腔镜有放大作用使视野清晰肿瘤切除和淋巴结清扫更彻底等优点。
  据了解,食管癌是我国目前发病率第二的消化系统肿瘤,手术切除一直是食管癌获得根治的主要手段,但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高,一直是胸外科和消化外科领域的难点之一。近十几年,以腹腔镜、胸腔镜为代表的微创外科技术获得飞速发展,但由于食管肿瘤的范围多涉及颈、胸、腹三个部位,如施行微创手术,要求术者不仅具备高超的胸腔镜技术,而且要能够熟练应用腹腔镜技术。因此,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也反映了该院胸外科的技术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