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完成我省首例经无名静脉穿刺植入心脏起搏器术

    全程导医网讯:70岁的许老伯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近来因头晕、胸闷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四院)就诊。动态心电图示心率最慢在30次/分以下,并有多次心脏停跳,被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症,须安装永久起搏器。但病人25年前曾因上腔静脉阻塞行“右颈静脉-上腔静脉旁路移植术”, 同时造影显示该病人左锁骨下静脉、右锁骨下静脉和左颈内静脉皆闭锁,上腔静脉狭窄度达到了80%,常规路径无法安装。

    该院心内二科蒋树中主任介入科李国均主任认真讨论后认为,如果从位于人体胸部纵膈前的“无名静脉”穿刺进入,则可回避现有的上腔静脉狭窄处,打通起搏器电极植入通道,可顺利完成手术。术中蒋树中主任将泥鳅导丝通过狭窄的上腔静脉送入心腔,再经导丝将鞘管跨过上腔静脉狭窄处,最后经鞘管将起搏电极送入心腔理想位置,之后按照起搏器安装的常规操作,手术顺利完成。

    该手术的成功为上腔静脉阻塞同时须安装起搏器的心脏病患者提供了一条新的手术路径。据悉,该例经无名静脉穿刺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手术也是江苏省首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点击了解心内二科蒋树中专家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