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孕期产检 产科专家王巧莲带你了解需要打卡的检查项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王巧莲为孕妈详细介绍第二次孕检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

  第二次孕检常规项目

  1.分析首次产前检查结果,核定孕周

  2.测血压、体重、宫底高度、胎心率

  3.做“唐氏筛查”

  (即胎儿非整倍体的筛查)

  唐筛、无创、羊穿

  三者的检查时间分别是:

  “唐氏筛查”

  孕15~20周检查

  (检查孕周各个医院略有差别,徐州妇幼的时间是孕15~20+6周检查)

  但最佳检查时间为16~18周

  筛查当日建议空腹

  无创产前检测(NIPT)

  12~22+6周

  羊膜腔穿刺检查胎儿染色体

  16~22周

  三者的区别:

  唐筛

  中孕期非整倍体母体血清学筛查: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唐”筛查,是产前筛查的一种,主要是预测胎儿患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神经管缺陷的风险;在徐州地区属于免费检查项目。怀唐氏儿的风险可发生于任何孕妇,是偶发因素,当然高龄孕妇发生的风险增高,因此所有孕妇均需要筛查。

  筛查结果是根据多项血清学检测指标(如:β-HCG、AFP等)、孕妇实际年龄、体重、孕周、抽血当天体重等通过特殊的产前筛查软件进行评估出来的,结果只有低风险、高风险和临界风险,没有正常异常之分。高风险者需要做羊水穿刺行产前诊断,临界风险需要行无创产前筛查,低风险提示胎儿患唐氏儿的风险较低,不需要进一步检查,但不代表正常,只是表明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

  温馨提示:

  超过35岁的孕妈妈不适合做普通的血清学生化筛查,应选择羊水穿刺,也可在知情告知的情况下做无创产前筛查。

  无创产前检测(NIPT)

  无创产前检测是通过对母体外周血浆中的游离DNA片段进行测序,再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来预测胎儿患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的风险情况。敏感性高、无创伤,对单胎唐氏的检出率高达99%以上,假阳性率低。

  温馨提示:

  ①做无创检测的孕妈必需要了解,检测的孕妇血液中的胎儿来源DNA片段是来自于胎盘,而不是真正来自胎儿本身,所以存在一定假阳性,当筛查结果为为高风险时需行羊水穿刺进行产前诊断,不能只依据筛查结果就定论或选择放弃。

  ②对于双胎的孕妈来说,要知道NIPT得出的风险是整体风险,不能明确具体是哪一个宝宝的风险高。

  ③无创DNA检测有检查适用人群、慎用人群,不是说所有的人都能做(具体要求产检大夫和遗传中心专业人员都会把握和告知)。

  ④现在徐州妇幼已有升级版的NIPT:相比普通的NIPT,检测的范围有所扩展。

  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是羊膜腔穿刺术的俗称,是产前诊断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产前筛查“高风险”或其他需要产前诊断和一些遗传代谢病产前筛查的孕妇。这个过程是在B超引导下用穿刺针透过腹壁进入羊膜腔内,避开胎儿、抽取羊水,获得其中的胎儿细胞或DNA进行遗传学检查来完成的,不会伤及胎儿。

  中孕期的注意点

  1、关于补钙:孕中期开始每天常规,补充钙剂0.6~1.5克/天(具体可根据孕妇年龄、体重和单、双胎等权衡)。

  2、关于补铁:孕中期后由于孕妇本人和胎儿需铁量增多,单纯饮食难以满足需要。非贫血孕妇,如血清铁蛋白<30ug/L,应补充铁剂60mg/天;对于缺铁性贫血孕妇,补充铁100~200mg/天。

  专家简介

  王巧莲 主任医师 七病区副主任

  妇科肿瘤专业硕士研究生,徐州医学院兼职讲师。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专长孕期保健、优生优育及产科高危妊娠;妇科肿瘤的综合治疗。曾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三项,承担徐州市科技局、市卫生局科研课题五项。有10余篇学术论文在省级及以上统计源或核心期刊上发表。

  坐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阅读下一篇
如何预防老年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