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胸外科张辉:完成两例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日前,由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四院)胸外科张辉副主任医师领衔,在苏北地区首次完成两例完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院在胸腔镜技术领域又上了新台阶。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张辉副主任医师介绍,该手术只需借助胸前两个1厘米的切口和一个2厘米的小切口完成全部的手术操作,不需要撑开肋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干扰患者的肋骨,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是真正的微创手术,很受患者欢迎。

  手术后,在病人的胸前,只留有一个约3厘米和一个1厘米的小刀口,后背上的切口愈合后基本看不到。

  另据了解,胸腔镜手术治疗肺癌与常规开胸手术方法相比,无论是肿瘤切除的彻底、淋巴结清扫的完全还是术后长期生存率都没有明显差异,是一种彻底的肺癌根治性手术;与开胸手术相比,全胸腔镜手术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发生机率明显降低,证明它也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手术方式;胸腔镜手术后,病人疼痛轻、对止痛药的依赖性低,术后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肌肉力量恢复快,术后胸廓不变形、肩关节功能受影响小、美观影响小,这些都是微创手术技术为患者带来的真正福音。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是徐州市唯一的也是最大的专门收治除心脏和大血管疾病以外的胸外科疾病的普胸外科,自2006年由胸外科胡正群主任和张辉副主任医师合作完成首例胸腔镜手术以来,至今已完成胸腔镜手术近500例,微创手术已占普胸外科手术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胸腔镜手术例数和手术种类苏北领先。

  目前徐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开展的胸腔镜手术包括胸腔镜下肺肺大疱切除,胸腔镜下肺内结节的切除;胸腔镜下胸膜活检胸膜固定治疗良恶性胸水;胸腔镜下机化性血胸清除;胸腔镜下肺弥漫性疾病肺活检;胸腔镜下胸膜肿瘤切除;胸腔镜下纵隔肿瘤切除;胸腔镜下心包开窗或活检;胸腔镜下胸外伤评估以及治疗;食管平滑肌瘤切除术,胸腔镜加小切口肺癌根治性切除,完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