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实施方案

   为实现国家人人享有口腔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市民口腔健康水平,减少危害儿童口腔健康的龋病发生。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将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列为我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特制订了《2009-2011年徐州市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项目背景

  龋病是最常见的疾病,是影响儿童口腔卫生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儿童的龋齿发病率很高,据调查6~12岁儿童龋齿发病率达40%~50%,其中窝沟龋病占80%。窝沟封闭技术是在易患龋牙的咬合面窝沟上涂布一层窝沟封闭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从而预防牙齿龋病的发生。窝沟封闭术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我国牙防组织也向全国的青少年儿童推荐了这种保护牙齿的新方法。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将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纳入政府实施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卫生部也将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纳入2008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管理。

  二、项目实施对象

  在徐州市居住生活的8岁儿童,经口腔科医生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即儿童口腔中完全萌出窝沟较深或具有患龋倾向的第一恒磨牙,可免费接受窝沟封闭。愿意接受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的适龄儿童由家长陪同,到指定医院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治疗。
三、免费服务的形式
愿意接受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的适龄儿童,一是有条件的学校经家长同意后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免费的口腔检查和筛查,预约窝沟封闭治疗;二是由家长陪同,到辖区定点医疗单位预约和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治疗服务。

  四、实施步骤

  1、指定医院  市卫生局指定徐州市口腔医院为市主城区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市业务技术指导单位。各县(市)、贾汪区分别指定本辖区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并向社会公布。
  2、培训备案  举办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培训班,徐州市口腔医院负责项目培训和技术指导,并将各定点医疗机构选派的技术人员的姓名、职称、口腔医师(或助理)证书号和注册的医疗机构等进行登记、备案。
  3、预约登记  符合项目条件的儿童,由监护人联系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预约登记。
  4、预防服务  参加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儿童,在预定时间由家长陪同携带户籍证明及孩子资料所在页的复印件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免费预防服务。
  5、病例随访  各定点医疗机构对参加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儿童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定期随访(半年),发现封闭剂脱落,及时给予免费重新封闭。
  6、信息汇总  各定点医疗机构对接受服务的儿童建立健康档案,填写《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登记表》,并将汇总情况定期报徐州市口腔医院,市口腔医院将各医疗机构上报的工作信息进行最终汇总并进行效果评估;同时将相关情况及信息报送市卫生和财政部门。
  7、项目监管  为确保项目质量,市口腔医院将不定期对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抽查,对连续两次抽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并向社会予以公布。

  五、保障措施

  市财政承担市区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经费,各县(市)、贾汪区承担本地区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经费。市财政按照每名儿童补助30元标准,每年计划在主城区开展1万名儿童窝沟封闭服务任务,提供相应工作经费保障,并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各县(市)、贾汪区可以有计划组织开展。

  六、工作要求

  1、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该项目的管理和督导检查,确保项目执行单位做到专款专用,切实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2、市口腔医院要高度重视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工作,切实做好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加强窝沟封闭的质量管理。
  3、在项目启动和实施期间,各窝沟封闭定点单位要结合辖区情况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提前下发“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让广大适龄儿童和家长了解项目的内容和相关事宜,以便自愿接受窝沟封闭防龋服务。
  4、窝沟封闭项目半年复查完好率要求保持在85%以上,对抽样复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定点医疗单位,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对其及时进行整改。对连续两次检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医疗单位,要取消其指定单位资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