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区食药监局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今年以来,贾汪食药监局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预防了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累计备案农村聚餐324家,现场监督指导284人次,登记流动厨师43人,培训经营从业人员226人。

  一是深化农村集体聚餐申报登记备案及分级管理制度。凡单餐就餐人数100人以上300人以下的,主办者须提前2天向村级食品安全协管(信息)员申报,内容包括就餐时间、人数、场地食品安全条件、菜单、厨师健康状况等,村级协管(信息)员负责登记、上报和现场指导;单餐就餐人数300人以上的,由镇(街道、功能区)食安办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于聚餐前进行现场指导。

  二是严格农村厨师备案登记制度。凡从事农村宴席操办的流动厨师,由镇(街道、功能区)食安办负责进行登记,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按照食品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求,督促其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接受一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取得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对不登记、不参加食品安全培训的流动厨师依法予以查处。

  三是建立食品及原料检查制度。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购销台账等制度,严禁采购过期、变质、腐败和“三无”食品,农村集体聚餐的菜肴实行48小时留样备检。

  四是建立加工场所和用具清洁卫生制度。督促承办业主保持聚餐场所卫生清洁,做好餐饮用具清洗消毒工作,加工用容器、工具做到生熟分开,原料与成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