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经皮内窥镜下的胃造瘘术?适合哪些病人?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付先生咨询:我父亲几年前患食管肿瘤做了手术,之后长期靠鼻饲进食,最近去医院复查,医生建议做“胃造瘘术”,使他更好地维持营养。请问:什么是经皮内窥镜下的胃造瘘术?适合哪些病人?

  徐州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陈光侠教授:经皮内窥镜下的胃造瘘术,简称(PEG),它是一种无需开腹在内窥镜的引导下进行的“牵引式”胃造瘘术。它集不开腹,操作快捷,胃饲保留时间长,并发症少,经济有效,护理方便等诸多优势于一身,是一种对人体损伤性较小的微创手术。

  陈光侠教授继续介绍,手术过程将内窥镜通过患者的口腔、咽、食管等推进到胃内,在观察胃壁有无肿瘤、溃疡及食管静脉曲张等影响胃壁穿刺的情况后,向胃内注气,直到患者的胃壁被充分地充盈起来,使胃前壁紧贴到腹壁上。“当内窥镜镜头被调节对准胃体部前壁时,于腹壁外可看到由内镜灯光透过腹壁形成的红色光点,我们随即把这一点作为腹壁的穿刺点。”正常情况下,大约经过约10多分钟的操作,一根胃造瘘管被成功植入,为患者提供持续肠内营养支持,维持正常营养状态。

  据介绍,徐州市一院消化内科已开展多例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陈光侠教授指出,该术式适用于外伤或食管肿瘤造成病人进食困难;各种神经系统疾病(例如多发性脑梗塞,急性中风等)导致长期丧失吞咽功能,不能经口或鼻饲喂养;食道穿孔、食道-气管瘘致进食困难等人群。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