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会传染吗?家人是否需要检测?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刘先生咨询:我今年43岁,因胃酸胃胀到医院检查,做幽门螺杆菌检查发现数值超标。经过近1个月的积极治疗,病情有所好转。请问:幽门螺杆菌会传染吗?家人是否需要检测?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陈光侠: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菌,是目前所知能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幽门螺杆菌常寄生在胃黏膜组织中,感染后主要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等,与胃癌等疾病有密切关系。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粪—口、口—口途径传播,家庭成员之间容易相互传染。

  幽门螺杆菌非侵入性诊断方法是碳13尿素呼气试验,操作简单,准确性高,可克服幽门螺杆菌灶状分布影响,既可用于幽门螺杆菌感染诊断,又可用于治疗后的复查,适用于包括孕妇儿童在内的所有人群,已被广泛应用于幽门螺杆菌的诊断。

  陈主任建议,以下人群应尽快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参与预防性筛查:从未做过早期筛查;家中有老人小孩;经常有胃痛、胃胀、反酸恶心、打嗝、呕吐反胃、黑色粪便等症状;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部疾病;家族内有胃病或胃癌史;口臭、口腔异味、口腔溃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