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得了流行性腮腺炎,该如何护理?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陈先生咨询:我儿子上小学二年级,前几天放学回家后发烧、呕吐、全身疼痛。起初以为是流感,但吃药后不见缓解,还出现腮腺肿痛,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请问儿童腮腺炎如何治疗?怎么护理?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张凤池:流行性腮腺炎是由于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为发病高峰期,儿童和青少年为高发人群。该病起病大多较急,一般表现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随后腮腺肿痛,逐渐明显。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说话时携带病毒的飞沫直接吸入呼吸道)和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包括被感染者的唾液污染的衣服、玩具或者公共用具传播。腮肿前7天至腮肿后9天均可自病人唾液中分离出病毒,因此在这两周内有高度传染性。患病期间不宜进食肥腻、辛辣、坚硬及酸味食物,避免进食酸性饮料,饮食宜清淡、富含营养,以流质、半流质为主。治疗以卧床休息、缓解症状为主。发生胰腺炎、脑炎、睾丸炎等并发症的重症患者应及时住院就诊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