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尚先生咨询:前几天,我7岁的小孙子大半夜突然发烧、呕吐,赶紧到社区医院打针。第二天跟老师请假时,老师提醒小心诺如病毒感染。请问:诺如病毒感染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诺如病毒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感染: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由于目前尚无理想的疫苗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因而我们应做好预防。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加强饮用水卫生和饮食卫生,特别是对饮食行业、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卫生管理。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调离工作岗位。(通讯员/张凤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