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受凉后咳嗽老不好,中医推拿治疗有效果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市民张女士咨询:我儿子今年4岁,前段时间因受凉出现了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在社区医院输液治疗后,高热退去,但咳嗽缠绵不愈,持续了近一个月。邻居推荐看看中医。请问:中医推拿能治小儿感染后咳嗽吗?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马雪飞解答。中医推拿融自然疗法、物理疗法和绿色疗法为一体,其最大特点是涵盖“简、便、验、廉”四大优势集于一身,中医推拿疗法主治病种涵盖内、外、妇、儿等各科疾病。小儿推拿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通过穴位点按推拿、调节脏腑及调和气血的方法来改善幼儿体质,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因其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对儿童的伤害,增强抵抗力,达到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的目的,往往被称为“绿色疗法”。

        马雪飞介绍,“推拿治疗小儿感染后咳嗽的效果明显,可明显改善感染后咳嗽患儿咳嗽咳痰情况,提高患儿的抗病能力,这可能与降低气道炎症,改善气道黏膜免疫系统有关。”针对小儿咳嗽,每次推拿15分钟,每日1次,这样治疗10天后,孩子的咳嗽一般会明显减轻,“补脾经200次、补肺经200次、运内八卦200次、揉二马200次、清天河水200次、推膻中100次、按揉丰隆和足三里2分钟、揉风池1分钟、点揉风门和肺俞2分钟、分推肩胛骨200次、捏脊5遍……”

  马雪飞介绍,为解决儿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与儿科精诚合作,开展了小儿推拿亚专科,除了小儿感冒发烧咳嗽外,中医推拿治疗在小儿腹泻、抽动症、小儿遗尿等病症方面也颇有一套,临床成效显著。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  马雪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