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胆囊结石常腹痛,胆囊切除后对身体有何危害?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张先生咨询:我今年40岁,因多次出现腹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胆囊结石的原因,并且一块结石恰好堵在胆囊管处。医生建议做切除手术。我想咨询一下:胆囊切除后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宋兴超解答。胆囊炎、胆结石是一种危害大众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胆囊内发生结石后可无任何症状。B超是诊断胆囊结石最可靠的方法,疑有“胃病”的患者应进行B超检查以排除胆囊结石,避免发生误诊误治。

  在现阶段微创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胆囊炎胆石症的首选手术,这种手术只在腹部打小孔,用器械在腹内完成手术,损伤小,痛苦少,术后恢复快,手术当晚即可下床,术后1天可进食,4天出院,10天可恢复正常工作。

  胆汁是肝脏分泌的,胆囊只是起到暂时储存胆汁的作用,反过来胆囊起到调节胆汁分泌的作用,胆囊切除以后,它的作用就由胆总管代替了,不存在作用缺失的问题。因胆囊疾病行胆囊切除的患者,术后的长期随访发现其生活质量是明显提高的,从长远来说切除的受益远远高过不切除。

  胆囊切除术后饮食方面要少吃多餐,营养丰富,容易消化。控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减轻胆固醇代谢障碍,对于动物内脏、蛋黄、咸鸭蛋、松花蛋、鱼籽、蟹黄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限量食用。应该限量食用海藻,海鲜,可以适当喝些酸奶,可以适当运动,术后建议多休息,必须忌烟酒,以免对病情不利。

  推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宋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