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牙齿“地包天”,多大做矫正手术好?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4月25日,新城区袁女士咨询:我女儿今年5岁,从小牙齿就有些畸形,是“地包天”,家人以为换过牙就好了。前几天在社区做核酸,有位医生建议到口腔医院做正畸手术。请问:我女儿这个年龄适合做矫正手术吗?采用什么方法?

  在线回复: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刘浩解答。

  反颌俗称“地包天”,是口腔门诊常见的一种错颌畸形。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地包天”不用治疗,换牙后就好了,其实不然。地包天的第一个最佳矫治时间在3-5岁的乳牙期。在早期,通过牙齿的调整,将还在发育的颌骨引导至正常发育的角度,这样,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将来成年后手术的可能。

  如果错过了3-5岁的矫治时间,在8-10岁通过前方牵引的面具治疗,也可以将之前发育不足的颌骨牵拉到正常的位置。通过在替牙期进行颌骨牵引治疗,可以将很多做过矫正而又反弹的地包天患者得到完善的治疗。如果已经到了12岁左右,牙齿已经全部替换完成,也是一个矫治的黄金时间,可以把牙齿的其它畸形一次性矫正。

  刘浩医生表示,地包天矫治并不复杂,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因此,矫治时间并非有统一标准,应到医院进行面诊和咨询,由专业的矫正医师来帮助制定针对性的矫治方案。

  推荐: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 刘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