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躯体形式的疼痛障碍?为什么要心理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3月18日上午,市民胡女士咨询:我今年65岁,半年前,突然感到前胸部阵发性刺痛,以为得了心梗,到医院检查,结果心、肝、肺、胃都没问题,可是后来经常性胸痛,医生说是躯体形式的疼痛障碍,要看心理科。请问:什么是躯体形式的疼痛障碍?该怎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龚广厚主任解答。人体疼痛主要分为4大类:侵害刺激性疼痛(组织伤害)、神经源性疼痛(神经痛)、交感神经源性疼痛(血流障碍)、心因性疼痛(心理作用)。其中心因性疼痛多表现为超过3个月到6个月的慢性疼痛,各种医学检查都不能证实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就是由于心理问题,通常是焦虑和抑郁情绪表现在身体上,造成身体不适,叫躯体形式疼痛障碍。

  患者有明显的自主神经兴奋的症状,如心悸、出汗、颤抖、脸红等,且伴有部位不定的疼痛、灼烧感等,并把这些症状归咎于某一特定的器官或系统患有严重疾病,并感到痛苦。患者常以疼痛为主诉,反复就医,有的对镇静止痛药物依赖,并伴有焦虑、抑郁和失眠。常见头痛、腰背痛、心口痛,疼痛可位于体表、深部组织或内脏器官,发病高峰年龄为30岁-50岁,女性多见。患者常感到痛苦,社会功能受损。

  龚广厚主任说,对于躯体形式疼痛障碍目前临床上多采用心理治疗或者抗精神类药物治疗,医生和患者之间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患者信任医生,才能帮助患者早日摆脱病症的折磨。给患者解释、指导、心理疏通,让他们了解有关疾病症状的知识,有效缓解情绪症状,改变错误态度,增强治疗信心。

  其次,了解患者的病因、病史,规避患者易受刺激的致病诱因,避免病患过度悲观、愤怒、不配合等等消极状态,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药,不能随意停药或增减,停药过早容易引起病情反复,建议巩固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停药。

       患者需要家人的理解和关怀,同时鼓励患者融入社会生活,融入欢乐的氛围,提高质量生活。

       推荐: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医师  龚广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