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孩子经常发出怪异声音怎么办?如何纠正这种行为?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4月1日上午,宿州的李先生打电话咨询:我儿子今年7岁,从3岁半发现患自闭症,一句话也不说。经过康复治疗,现在能简单沟通。可是最近老是嘴里发出怪异的声音,特别是坐公交车上,一段路程要叫出声10多次。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如何纠正这种行为?

  在线回复: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康复中心周勤主任解答。有些自闭症儿童总是喜欢发出一些怪异的声音,对于这样的行为,很多家长束手无策。有的家长运用了忽视法、强制转移法,结果还是收效甚微,不得不求助专业心理医生。

  周勤主任说,对于孩子的怪异行为,我们首先要分析他产生这种行为的原因:孩子在特定的情况下发出的,还是一直发出怪音?是在无聊时发出的,还是在让他做一些他不愿意做的事儿时发出的?是为了逃避某些训练,还是情绪波动时发出?是为了自我刺激,还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

  细致分析原因后再对症解决问题。如果孩子是故意的行为,可以采取忽视法,让孩子离开让他产生问题的地点环境,让他自己冷静下来;如果是因为不能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想法而采取怪音发泄出来,家长要正确引导,对孩子进行语言训练,让他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愿望,减少问题的发生。

  周勤主任强调,给孩子加强感知运动方面的练习,使得孩子自身各个感知觉器官协调发展,增强自控能力,怪音现象也会逐步减少。同时,培养孩子新的兴趣点,找到相应的替代行为,逐步减少儿童自我刺激的频率,按照一定的计划减少问题行为的发生。

  推荐: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康复中心主任  周勤

      徐州导医热线:0516——5707122